《三國演義》


# 41


C

下列《三國演義》人物與所持之武器的配對,何者錯誤?

  1. 張飛-丈八蛇矛。
  2. 劉備-雙股劍,又名鴛鴦劍。
  3. 孫策-青工劍。
  4. 呂布-方天畫戟。

# 42


B

「霹靂車」不只是當代的科技產物,早在《三國演義》中即有霹靂車之發明。請問,該霹靂車為何種武器車?

  1. 暗器車:可出其不意發射各種尖銳鐵器殺敵之車。
  2. 發石車:以石作砲攻敵之車。
  3. 發箭車:可連續發弩射箭之車。
  4. 發聲車:行駛中突然發出巨響以驚嚇敵方馬匹之車。

# 43


A

《三國演義》中,曹操對其他人的評語,何者為非?

  1. 「塚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袁術。
  2. 「虛名無實,非英雄也。」-劉璋。
  3. 「藉父之名,非英雄也。」-劉表。
  4. 「雖系宗室,乃守戶之犬耳,何足為英雄!」-孫策。

# 179


A

請問下列哪一個夢境,不是《三國演義》用來預示做夢者將遭殺害的凶兆?

  1. 馬超夢見群虎。
  2. 鍾會夢見千條大蛇。
  3. 鄧艾夢見腳下迸出一泉。
  4. 魏延夢見頭上忽生二角。

# 180


D

請問下列哪一個人物,不是《三國演義》刻劃下貌醜心美、才情高超的角色?

  1. 龐統。
  2. 管輅。
  3. 張松。
  4. 孔融。

# 181


A

《三國演義》在描寫劉備「三顧茅廬」時,為了要營造「先聲奪人」的效果,曾經三番兩次地讓他誤認別人為諸葛亮。請問下列哪一個人物,不包括在內?

  1. 司馬徽。
  2. 崔州平。
  3. 諸葛均。
  4. 黃承彥。

# 182


C

下列與《三國演義》故事描寫相關的成語中,哪一句所指的不是關羽?

  1. 絕倫逸群。
  2. 談笑自若。
  3. 探囊取物。
  4. 相貌堂堂。

# 183


B

以下哪一項不是《三國演義》中,在描寫關羽大意失荊州時可以獲得的啟示:

  1. 領導者對成敗要負起全部的責任,無可推卸。
  2. 冥冥之中自有暗定,人力微渺,要相信命運。
  3. 參謀人員當緊要關頭,必須據理力爭不放鬆。
  4. 發覺有問題時,不能隱瞞事實,要及時反應。

# 184


C

以下哪一項不是《三國演義》中,在描寫孔明借箭時可以獲得的啟示:

  1. 一個問題可以有好幾種的解決方案。
  2. 策略聯盟必須分散風險,共同承擔。
  3. 要懂得把握機會,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4. 洞觀全局,沈著應對,自可轉危為安。

# 185


D

以下哪一項不是《三國演義》中,在描寫落鳳坡上龐統之死所想要表達的意涵:

  1. 天妒英才,性命該絕。
  2. 胸襟狹隘,德有所虧。
  3. 貪功進取,利令智昏。
  4. 兩雄並立,各懷鬼胎。

# 186


B

以下哪一項不是《三國演義》中,在描寫曹操煮酒論英雄所想要表達的意涵:

  1. 領袖英雄大都懂得知人善任。
  2. 招攬人才要待人以誠,以德服人。
  3. 事業的開創與領袖人才密切相關。
  4. 所謂英雄必須胸懷大志,腹有良謀。

# 284


B

以下稱號配對何者錯誤?

  1. 古之惡來──典韋
  2. 小霸王──孫堅
  3. 武鄉侯──諸葛亮
  4. 白馬將軍──公孫瓚

# 285


B

以下情節曾出現之相關角色何者正確?

  1. 煮酒論英雄──曹操、劉表
  2. 火燒連環船──龐統、徐庶
  3. 刮骨療毒──關羽、扁鵲
  4. 群英會──蔣幹、曹操

# 286


B

以下何者並非孔明第一次北伐期間發生的事件?

  1. 馬謖失街亭
  2. 孔明造木牛流馬
  3. 空城計
  4. 出師表

# 383


B

諸葛亮舌戰群儒時,認為誰是孫權手下第一個謀士,若不先難倒他,就說服不了孫權?

  1. 周瑜
  2. 張昭
  3. 虞翻
  4. 步?

# 384


C

赤壁之戰時,黃蓋乘一船,上書「先鋒黃蓋」四字,順風投向曹營。曹操大喜,曰:「公覆來降,此天助我也!」。但是,曹操的謀士程昱知道其中有詐,黃蓋肯定是詐降。其原因為何?

  1. 認為黃蓋是東吳老臣,必不肯來降。
  2. 認為黃蓋的船沒有換上曹營旗幟,所以必然有詐。
  3. 認為船沒有載糧草,所以看起來輕且吃水淺。
  4. 認為黃蓋可以貿然離開東吳軍營,所以知道必然有詐。

# 385


C

諸葛亮北伐,在五丈原時,自知壽命將盡,於是禳星求壽。即將成功時,禳星的燈卻被人意外撲滅。請問撲滅的人是誰?

  1. 王平
  2. 楊儀
  3. 魏延
  4. 馬岱

# 550


C

赤壁之戰曹操大敗,華容道是曹操敗退後的必經之路。諸葛亮卻安排曹操對之有恩的關羽把守華容道。根據小說中的描寫,其用意為何?

  1. 知道關羽必定放走曹操,所以故意安排,好讓關羽放走曹操後而赦免他的罪,以收買關羽的心。
  2. 知道關羽一言九鼎,必定不會為了私情而放走曹操。
  3. 夜觀天象,知道曹操未合身亡,所以要讓關羽做這個人情。
  4. 認為北方如果沒有曹操,必定大亂;北方大亂,孫權就會得利,劉備就更難以立足。於是就故意安排關羽守華容道,以便放走曹操。

# 551


D

曹操欲行刺董卓,然而被董卓從鏡子中發現,便假裝獻刀。後來,董卓是怎麼確定曹操意圖行刺的?

  1. 呂布認為曹操為人城府,此行必定不可能只是獻刀。
  2. 董卓認為,曹操獻刀時,將刀從鞘中拔出,故疑有詐。
  3. 曹操與董卓對話時,神情慌張詭異,故董卓懷疑有詐。
  4. 曹操離去後,董卓再招之而不來,故知曹操意圖行刺。

# 552


B

諸葛亮在第七次生擒孟獲的時候,火燒孟獲藤甲兵。見到蠻兵被燒死,諸葛亮不禁流淚感嘆。請問諸葛亮流淚,根據文本的記載,主要是因為什麼原因?

  1. 憐憫那些被燒死的無辜蠻兵。
  2. 想到此舉雖有功於社稷,可是不免折壽。
  3. 想到未能以仁義降伏這些蠻兵,而感到難過。
  4. 認為自己此舉太過殘忍,有損大漢正義之師的形象。

# 25

《三國演義》中各國英雄豪傑鬥機智鬥武力,比膽識比謀略,其中你印象最深刻、最津津樂道是 哪一段小說情節?為什麼你覺得小說中該段情節描述最為精采?是高手過招緊張刺激、高潮迭起?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深厚情義讓人感動?是人物的英勇表現讓你印象深刻?還是事情的發展出人意料、讓人拍案叫絕?請試著清楚地陳述自己的看法與感受,賞析《三國演義》中最讓人難忘的精彩情節。(字數限300字以上)

# 26

《三國演義》最精彩之處,在於成功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形象,不論是英雄、梟雄、奸雄,都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讀者的腦海中;例如「赤壁之戰」中,諸葛亮舌戰群儒,華容道關公義釋曹操,又如空城計將孔明沈著冷靜描寫得活靈活現,同時也表現出司馬懿謹慎多疑的個性。《三國演義》中的人物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試請描述一下,你最欣賞的三國人物和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27

《三國演義》描寫許多人與人之間的應退進對,同時也敘述了許多國與國之間的策士的謀略與戰略,可說字字珠璣。因此後世往往將《三國演義》當作處世的寶典,若能活用《三國演義》,必可增進待人處事的應對技巧,更能讓人無往不利;涉世未深的青年讀之,可多一分處世的圓融。試陳述閱讀《三國演義》對你為人處世的啟示意義。(字數限300字以上)

# 162

赤壁一役,孔明謂:「亮夜觀乾象,操賊未合身亡。留這人情,教雲長做了,亦是美事。」 因而華容道上曹操得以走脫。假如處於關羽的位置上,你會如何選擇──殺?不殺?為什 麼這麼做?若是殺了曹操,三國歷史可能變成什麼走向?試就曹魏後續發展情況設想之。 (字數限300字以上)

# 163

《三國演義》中,孔明在受降魏延時已知其「腦後生有反骨」,就當時面相學而言,此人必將反叛,但孔明「因憐其勇,故用之。」最後魏延仍反叛蜀軍而為馬岱所殺。試就魏延入蜀軍乃至反叛被殺期間所經歷之事件中,結合孔明及軍中他人對魏延看法評價,以及魏延本身行事風格與態度,析辯「『此人腦後生有反骨,後必反』故『魏延叛蜀』」的推論合理性與魏延反叛之可能原因(EX.是否天生如此或是因他人態度造成)。(字數限300字以上)

# 164

古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東漢末年,王室闇弱,群雄並起,方成一部跌宕《三 國》故事。然則群雄逐鹿,此鹿之想,又有幾人問過?若你是當時「百姓」,面對三國鼎 立局面,你會選擇追隨勢力最大、可能會最快一統天下的曹魏,名承正統的蜀漢,還是魚 米富庶的東吳?試就所選舉出書中三事件說明支持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224

三國時代中,各個勢力相互消長,除了「天命」的運行外,最重要的人為因素莫過於「主公」和「謀士」的能力與決斷。除了代表性的曹操、劉備、孫權外,尚有許多身居領導之位的角色,如袁紹、劉表、孟獲等,或英或庸,形象鮮明。試從其中選擇一人,舉出其代表性的決策行為,並與曹劉孫三人比較,其不能成一方霸業的原因為何。(字數限300字以上)

# 225

三國時代英雄輩出,有智者如孔明、郭嘉,勇者如關羽、趙雲,若你趕上「穿越」流行來到三國時代,你會想成為哪一個人物?為什麼?這個人物又有什麼決斷、行為是你所想要改變的?你會如何重新為他寫下新的歷史?試舉相關文本論述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1

官渡之戰時,袁紹以「冀、青、幽、并等處人馬七十餘萬」,卻敗給了曹操七萬餘人馬,為什麼?試分析此戰曹操之所以會以寡勝眾的主要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2

趙雲在長?坡上勇敵曹軍,救出幼主阿斗。當趙雲抱著阿斗遞給劉備時,劉備卻「擲之於地」,說:「為汝這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試分析劉備這些言行的意義為何,並加以評論。(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3

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時,指著劉備,然後自指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這句話讓劉備大吃一驚,並將手中的匙、箸滑落於地。試以己意分析在小說中曹操說這話時的心態與劉備當時的心情為何。(字數限300字以上)

# 492

般人認為劉備在《三國演義》當中,是為大仁大義的長者。但是,這種形象往往會引起爭議,例如呂布為曹操所擒,欲劉備從中美言救之,劉備點頭,及至呂布求饒之時,劉備卻對曹操說「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於是曹操就殺了呂布。這件事情,正好和劉備的大仁大義的形象相反。你認為劉備是否真為仁義之人?如果是,如何解釋這個事件?並試從這件事,嘗試舉出其他類似這樣與劉備仁義形象相反的例子,來論述劉備的形象究竟為何。(字數限300字以上)

# 493

劉備訪孔明,孔明在草廬之中,發表了著名的〈隆中對〉,奠定了以後三分的基礎。試說明日後的局勢發展中,〈隆中對〉所預料不及之處,並加以評論。(字數限300字以上)

# 494

《三國演義》全書,一直隱隱流露一種對歷史的憑弔之感。例如,作者在一開始的卷頭詞即道出了「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感嘆。作者在小說的內容當中,亦多次流露這種對歷史的感傷。試以自己的閱讀經驗,舉例說明作者在那一段情節當中,亦流露出這樣的對歷史憑弔的感傷之情。(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