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


# 44


C

下列《水滸傳》人物綽號的配對,何者正確?

  1. 智多星──盧俊義
  2. 花和尚──林沖
  3. 聖手書生──蕭讓
  4. 母大蟲──孫二娘

# 45


B

《水滸傳》中一百零八位好漢,有多位熟諳水性,下列何者「並非」其中之一?

  1. 浪裡白條──張順
  2. 玉麒麟──盧俊義
  3. 短命二郎──阮小五
  4. 混江龍──李俊

# 46


B

以下關於《水滸傳》的敘述,何者為非?

  1. 《水滸傳》的故事原型來自於話本《宣和遺事》。
  2. 宋江是《水滸傳》中虛構出來,為平民發聲的英雄人物。
  3. 現今最通行的七十回本是由金聖歎所刪改。
  4. 與《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並稱「四大奇書」。

# 289


D

《水滸傳》往往藉由搏虎情節,描寫梁山好漢勇力過人的形象。試問下列哪位好漢在書中「未曾」有打虎、殺虎之舉?

  1. 行者──武松
  2. 黑旋風──李逵
  3. 雙尾蝎──解寶
  4. 打虎將──李忠

# 290


C

晁蓋領兵與曾頭市人馬交戰,不幸身中刻有「史文恭」字樣的毒箭而亡,死前囑咐宋江:「……若那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眾好漢悲憤不已,矢志報仇雪恨。試問後來是哪位好漢生擒了史文恭?

  1. 霹靂火──秦明
  2. 呼保義──宋江
  3. 玉麒麟──盧俊義
  4. 花和尚──魯智深

# 291


B

「兩首詩成便被囚,梁山豪傑定謀猷。贗書舛印生疑惑,致使潯陽血漫流。」這首詩可能和《水滸傳》中哪一事件相關?

  1. 打劫生辰綱
  2. 江州城劫法場
  3. 三打祝家莊
  4. 大名府劫法場

# 389


D

《水滸傳》中,一百零八條好漢來自四方,各因不同緣故投奔梁山泊;作者也往往以大量筆墨,仔細描寫他們上山前的人生經歷。請問下列各項「人物/直接導致其落草梁山的事件」配對,何者正確?

  1. 魯智深─拳打鎮關西
  2. 阮小二─江州劫法場
  3. 李逵─打死殷天錫
  4. 朱仝─誤失小衙內

# 390


A

《水滸傳》中多位好漢在上梁山以前,已然各占山頭,過著打家劫舍的生涯。試問下列頭領與他們嘯聚地點的配對,何者正確?

  1. 燕順、王英、鄭天壽─清風山
  2. 魯智深、武松─桃花山
  3. 李忠、周通─芒碭山
  4. 孔明、孔亮─二龍山

# 391


C

梁山泊一百零八位首領各懷本領,除了非凡武藝外,也有數名好漢修習仙法道術,得以掌握超自然的力量,但下列何者「並非」其中之一?

  1. 神行太保─戴宗
  2. 入雲龍─公孫勝
  3. 飛天大聖─李袞
  4. 混世魔王─樊瑞

# 392


C

盂蘭盆大齋之日,美髯公朱仝帶小衙內去看河燈,沒想到卻誤失小衙內,原來朱仝被一幫梁山好漢設計,故意教李逵殺害小衙內絕其後路,賺他上山。請問參與這次計劃的不包括下列何人?

  1. 柴進
  2. 宋江
  3. 戴宗
  4. 雷橫

# 393


B

第七十回〈梁山泊英雄驚惡夢〉,作惡夢的英雄為下列何人?

  1. 宋江
  2. 盧俊義
  3. 吳用
  4. 晁蓋

# 394


D

不少梁山好漢都曾經是被刺配的犯人,請問下列哪位人物臉上未被刺字?

  1. 盧俊義
  2. 雷橫
  3. 裴宣
  4. 晁蓋

# 395


A

「最恨奸謀欺白日,獨持義氣薄黃金。迢遙不畏千程路,辛苦惟存一片心。」試問此首詩詞歌頌的是哪一位梁山好漢?

  1. 魯達
  2. 李逵
  3. 燕青
  4. 石秀

# 396


D

請問下列哪一項行為並不屬於「行者」武松的事蹟?

  1. 醉打蔣門神
  2. 夜走蜈蚣嶺
  3. 大鬧飛雲浦
  4. 火燒瓦官寺

# 397


A

請問下列的梁山好漢中,哪一位曾經得到道君皇帝的親筆赦書?

  1. 燕青
  2. 宋江
  3. 柴進
  4. 吳用

# 558


C

請問下列哪一個人物沒有參與「智取生宸綱」的行動?

  1. 智多星吳用
  2. 入雲龍公孫勝
  3. 青面獸楊志
  4. 托塔天王晁蓋

# 559


C

梁山泊雖地形山水交錯。又因黃河流經其側,支流眾多,因此許多小型打鬥皆在江面上、水面上發生。請問以下哪個水滸人物不識水性?

  1. 浪裡白跳張順
  2. 立地太歲阮小二
  3. 黑旋風李逵
  4. 活閃婆王定六

# 28

話說《水滸傳》裡有一百零八條好漢,天罡星三十六員,地煞星七十二員。小說作者在塑造英雄人物時可說是費盡心思,性格、特質各個不同。在這些英雄好漢裡你最喜歡、最欣賞那一位人物?為什麼喜愛他?他有哪些人格特質?小說又是如何描寫這位人物的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75

在《水滸傳》中,英雄與老虎似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或以虎為自身行走 江湖的稱號;或代表武功高強的梁山軍隊;或穿插打虎、殺虎的情節等等, 老虎在不同人物或情節中,皆具備不同的意義與作用,聰明的讀者,能否根 據自己的閱讀經驗,分析老虎與水滸英雄的關係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76

於第七十一回〈忠義堂石碣受天文 梁山泊英雄排座次〉顯露36名天罡星與 72名地煞星的封號及排序之前,梁山泊內已自有尊卑座次的排定,讀者可否 挑選兩名人物,根據書中的表現,對應他們在石碣上與梁山泊內的地位,嘗 試尋找相符之處,或是為他們平反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77

《水滸傳》常被視為是一部反映「官逼民反」的小說,挺身而出、為民除害的 水滸英雄們儼然便是正義的化身;但是,若仔細思索其行徑,卻又有遊走於 法律、倫理及道德邊緣之處,而不見得被大眾所認同,水滸好漢們到底是以 何種標準作為行事的判斷呢?這又彰顯了什麼樣的精神呢?(字數限300字 以上)

# 228

現今流通較廣的《水滸傳》為經過清人金聖嘆腰斬的版本,刪去第七十一回〈忠義堂石碣受天文 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以下梁山泊眾人接受招安、征討各地、折損幾盡的情節。你是否支持金聖嘆的改動,並說明所持的理由。(字數限300字以上)

# 229

《水滸傳》書中往往可見相似情節重複出現,如劫法場、打虎、董超與薛霸押解囚犯等等。請說明如此安排有何作用,並試舉一組重複出現的事件以為例證。(字數限300字以上)

# 230

梁啟超說:「『天下無無婦人之小說』,此乃小說家之格言,然亦小說家之公例也。故雖粗豪如《水滸》,作者猶不能不斜插潘金蓮、潘巧雲之兩大段,以符此公例。即一百零八人之團體中,亦不能無扈、顧、孫之三人。」作為讀者的你是否同意梁任公的意見?又是如何看待《水滸傳》中女性人物的形象與作用?(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7

各家出版之高中國文課本普遍將《水滸傳》第五回部分內容納入教材,題作「魯智深大鬧桃花村」。可見就編者觀點而言,此段落適足展現《水滸傳》的特色。假如作為讀者的你參與編輯過程,又會選取何者?並說明選擇的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8

金聖嘆〈讀第五才子書法〉評論《水滸傳》「有大段正經處,只是把宋江深惡痛絕,使人見之,真有大彘不食之恨。」並指宋江「奸詐」、「純用術數去籠絡人」,乃是書中下下人物。讀者是否同意金氏之說,認為小說確實隱含作者「痛恨宋江奸詐」的觀點?請舉例說明你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9

一百二十回本的《水滸傳》前七十一回描寫魔星一一出世、亡命、聚義,開拓了梁山泊這片不受拘縛的新天地;其後卻花費近五十回篇幅歷敘招安討賊、奸臣相害的過程,一眾好漢死的死,去的去,梁山泊從此破滅,只能在宋徽宗的幻夢裡驚鴻一瞥了。如此結構安排有何用意?讀者對梁山泊的興亡盛衰又有何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0

《水滸傳》在流傳的過程中,有時名《忠義水滸傳》或《水滸忠義傳》,「忠義」的精神在這部以綠林豪俠為主的書中多少可見,試舉書中一被「逼上梁山」的人物,卻在言行舉止中流露出報效國家的「忠義」精神,並說明你對此種現象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1

「義」是眾英雄彼此締結關係的紐帶,「色」是他們避之唯恐不及的禍害。請以〈病關索大鬧翠屏山〉這一回為例,分析書中對於「義」與「色」的態度。(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2

柴進與宋江均是仗義疏財、扶危濟困的好漢,也都具有領袖特質。試分析兩人的性格特徵,說明宋江的領袖魅力較柴進高的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3

《水滸傳》中一共記敘了三次打虎的場面:武松打虎、李逵打虎、解珍解寶打虎。試比較這三次打虎場面,對人物形象的刻劃以及表現社會現實方面,有何不同之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4

水滸好漢中魯智深、李逵二人,都有急人於難,見義勇為的性格特點,如魯智深曾營救林沖,李逵亦曾救助宋江。試比較兩人在救人行動中所反映性格特徵的同異之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5

試敘述林沖之性格如何由「忍」轉變為「反」。而造成此間變化的原因為何?此種變化又展現了什麼樣的意涵?(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1

在《水滸傳》中,李逵和宋江間呈現了既是對立又極為親厚的矛盾關係。試針對宋江和李逵的關係作一討論。(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2

《水滸》中,宋江是一個非常惹人爭議的人物。有人認為宋江儘管是一個仗義疏財又義薄雲天的好人,但是在落草為寇之後卻表現平平,甚至接受了朝廷的招安,而使梁山泊眾好漢遭受到悲慘的結局。試以你的角度,舉實例進行宋江的人物性格分析,並評述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3

《水滸》中的「英雄人物」常常被認為是因為「官逼民反」,不得已而上梁山,然而全書亦存有如晁蓋劫生辰綱以至於楊志無法交差和李逵殺小衙內逼朱仝上山等不得已而落草為寇等「賊逼民反」的情節。試針對此類情形提出一己之見。(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