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


# 47


B

請從下列人物中,選出與「金玉良緣」、「木石之盟」、「母蝗蟲」皆無關係者?

  1. 薛寶釵
  2. 林黛玉
  3. 襲人
  4. 劉姥姥

# 48


C

下列哪種食物是《紅樓夢》中沒有提過的?

  1. 鹿肉
  2. 檳榔
  3. 東坡肉
  4. 山藥糕

# 49


D

第二十二回寫元宵佳節賈府闔家猜燈謎,由賈政一一解答眾姊妹所製燈謎的謎底,而逐次感悟到其中的不祥隱意,是一段暗示眾姊妹悲劇命運的情節。下列「出題者」與「答案」的搭配有誤的是?

  1. 元妃 – 爆竹
  2. 惜春 – 海燈
  3. 探春 – 風箏
  4. 寶釵 – 算盤

# 200


D

北方崑劇團將《紅樓夢》改編為崑曲,情節安排與原著不同,將元妃省親後挪,成為上本的尾聲,強調賈府韶華勝極,戛然而止,下本急轉直下,開啟一連串的凋零、敗落與死亡。如果要從《紅樓夢》中選一首歌詩,在上本結束時詠唱,為下本埋下伏筆,以下哪一首最為合適?

  1. 銜山抱水建來精,多少工夫築始成!天上人間諸景備,芳園應錫大觀名。
  2.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3.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蜂圍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4.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 201


C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賈母向林黛玉介紹王熙鳳時,稱之為「鳳辣子」,王熙鳳也的確不負「鳳辣子」之名,言談舉止皆精彩萬分。下列王熙鳳臺詞中,不正確、不符合角色特質的是選項是:

  1. 既托了我,我就說不得要討你們嫌了。我可比不得你們奶奶好性兒,由著你們去。再不要說你們「這府裡原是這樣」的話,如今可要依著我行,錯我半點兒,管不得誰是有臉的,誰是沒臉的,一例現清白處治。
  2. 罷,罷,酒冷了,老祖宗喝一口潤潤嗓子再掰謊。這一回就叫作《掰謊記》,救出在本朝本地本年本月本日本時,老祖宗一張口難說兩家話,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是真是謊且不表,再整那觀燈看戲的人。老祖宗且讓這二位親戚吃一杯酒看兩齣戲之後,再從昨朝話言掰起如何?
  3. 男人們讀書明理,輔國治民,這便好了。只是如今並不聽見有這樣的人,讀了書倒更壞了。這是書誤了他,可惜他也把書遭塌了,所以竟不如耕種買賣,倒沒有什麼大害處。你我只該做些針黹紡織的事才是,偏又認得了字,既認得了字,不過揀那些正經的看也罷了,最怕見了些雜書,移了性
  4. 你發昏了?你的嘴裡難道有茄子塞??不然他們給你嚼子銜上了?為什麼你不告訴我去?你若告訴了我,這會子平安不了?怎得經官動府,?到這步田地,你這會子還怨他們。自古說:「妻賢夫禍少,表壯不如裡壯。」你但凡是個好的,他們怎得?出這些事來!你又沒才幹,又沒口齒,鋸了

# 202


B

《紅樓夢》的幾對主僕,情分如同親人手足,描寫十分動人。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1. 〈慧紫鵑情辭試忙玉,慈姨媽愛語慰痴顰〉中可見紫鵑深知林黛玉心事,為林黛玉終身打算
  2. 〈俏丫鬟抱屈夭風流,美優伶斬情歸水月〉中,晴雯抱病為賈寶玉縫補孔雀裘,導致病情加劇身亡
  3. 〈尷尬人難免尷尬事,鴛鴦女誓絕鴛鴦偶〉,寫出鴛鴦一心跟隨賈母,不願成為賈赦的側室
  4. 〈投鼠忌器寶玉瞞贓,判冤決獄平兒行權〉不但寫出平兒通達事理,而且處處為王熙鳳著想

# 203


C

關於《紅樓夢》中的神話緣起,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1. 寶玉乃女媧煉石補天後所遺之棄石,被一僧一道化為美玉,攜入紅塵歷劫。
  2. 黛玉乃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草,欲償還灌溉之情而下世歷劫。
  3. 金陵十二釵乃天上十二花仙,因花開非時、有違職守,被天帝謫降凡塵。
  4. 寶玉乃赤瑕宮神瑛侍者,因凡心偶熾,乘此昌明太平朝世而下凡造歷幻緣。

# 204


A

王熙鳳在賈府中坐擁權勢,善於賣弄才幹心機,在外放債取利、包攬詞訟之事所在多有,但終究「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然而下文所列之事何者並非鳳姐所為?

  1. 金釧兒投井自盡。
  2. 尤二姐吞金自逝。
  3. 賈瑞陷入相思局而死。
  4. 守備之子與金哥殉情以終。

# 205


D

那一事件造成了抄檢大觀園的導火線?

  1. 石呆子奪扇事件。
  2. 尤三姐恥情自刎。
  3. 鴛鴦撞見司棋幽會。
  4. 傻大姐誤拾繡春囊。

# 206


B

《紅樓夢》中的詩詞曲文往往兼有預示人物命運際遇的作用,試問下文所列詩詞與其所暗示的人物,何者正確?

  1.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黛玉。
  2. 展眼弔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湘雲。
  3.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襲人。
  4.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探春

# 207


C

寶玉和探春為同父異母的兄妹,但是感情很好,而且審美品味相近。下列何種物件不是寶玉和探春共同喜愛的?

  1. 配上鮮荔枝的纏絲白瑪瑙碟子。
  2. 直而不俗的整竹根摳的香盒子。
  3. 配上綠竹林的軟煙羅糊的紗窗子。
  4. 樸而不拙的膠泥垛的風爐兒。

# 208


A

秦可卿託夢給王熙鳳,陳述賈府命運,勸告鳳姐應當及早思考應對與保後的工作。以下哪句話,秦可卿不曾用來比喻賈府命運?

  1.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2. 樹倒猢猻散。
  3. 登高必跌重。
  4. 月滿則虧,水滿則溢。

# 209


D

賈寶玉先看到齡官畫薔,心疼那女孩子不知道懷著多大的心事。後來,到梨香院想聽齡官唱裊情絲一套,不料卻遭到冷待,等到賈薔來了,看見賈薔與齡官的互動,才對情感一事,有所領悟。以下何者不是賈寶玉在以上兩個事件中領悟到的:

  1. 「從此後只是各人各得眼淚罷了」。
  2. 「深悟人生情緣各有份定」。
  3. 「不知將來葬我洒淚者為誰」。
  4. 「雖有刻骨銘心之言,無人為我主張」。

# 292


B

警幻仙子攜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之時,賈寶玉曾翻閱「金陵十二釵正冊」、「金陵十二釵副冊」等記載家鄉女子命運的簿冊,試問這些簿冊皆隸屬於太虛幻境中的哪一司?

  1. 癡情司
  2. 薄命司
  3. 結怨司
  4. 秋悲司

# 293


D

探春提議在大觀園中組織海棠詩社,一時受到眾人的熱烈響應,便即刻作起海棠詩來,請問下列哪一首詩並非當時歌詠海棠之作?

  1. 「斜陽寒草帶重門,苔翠盈鋪雨後盆。玉是精神難比潔,雪為肌骨易銷魂。芳心一點嬌無力,倩影三更月有痕。莫道縞仙能羽化,多情伴我詠黃昏。」
  2. 「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月窟仙人縫縞袂,秋閨怨女拭啼痕。嬌羞默默同誰訴,倦倚西風夜已昏。」
  3. 「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淡極始知花更豔,愁多焉得玉無痕?欲償白帝憑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
  4.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沈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難解訴秋心?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 294


C

賈府中重要人物的貼身丫頭與一般婢女的地位並不相同,又有「二層主子」、「副小姐」之稱,試問下列選項中,何者與其貼身丫頭的配對並不相應?

  1. 王熙鳳──平兒
  2. 賈寶玉──襲人
  3. 林黛玉──鴛鴦
  4. 薛寶釵──鶯兒

# 398


A

王夫人的丫頭金釧兒因不願被攆逐而投井自盡。請問此事是何人通報賈政得知,使得寶玉受到父親嚴厲地笞撻?

  1. 賈環
  2. 賈薔
  3. 賈璉
  4. 賈芸

# 399


D

請問下列哪一個書名,並非《紅樓夢》一書之別稱?

  1. 《風月寶鑑》
  2. 《金陵十二釵》
  3. 《石頭記》
  4. 《懺情錄》

# 400


C

「秋爽齋偶結海棠社」時,寶玉與眾姊妹等人皆另起別號,互相稱謂,以示不俗。試問下列哪一個人物與其別號並不相應?

  1. 林黛玉∕瀟湘妃子
  2. 李紈∕稻香老農
  3. 賈迎春∕蕉下客
  4. 薛寶釵∕蘅蕪君

# 560


B

《紅樓夢》第七十六回的「凸碧堂」、「凹晶館」由黛玉命名,她與史湘雲說:「那年試寶玉,因他擬了幾處,也有存的,也有刪改的,也有尚未擬的。這是後來我們大家把這沒有名色的,也都擬出來了,注了出處,寫了這房屋的坐落,一併帶進去,與大姐姐瞧了。她又帶出來,命給舅舅瞧過。誰知舅舅倒喜歡起來,所以凡我擬的,一字不改都用了。」由大觀元內建築的命名過程,顯出黛玉在賈府受重視的程度不低。書中也多見黛玉起居生活多「高人一等」,試從下列選項中,選出一個亦能顯示出黛玉在賈府/大觀園內地位重要者。

  1. 被授予掌管賈府人事、開銷的權力
  2. 在大觀園內,居所是元妃最喜愛的一處
  3. 元妃端午贈禮時,受禮位階與寶玉相等
  4. 十五歲生日壽宴辦得較以往盛大,描寫亦詳細

# 561


B

大觀園的設計特點,是屋舍格局與擺飾實與居住主人有關,反映其人之情性、地位,請就下列選項選出與李紈相合者。

  1. 「三間屋子並不曾隔斷」,裡頭有「大鼎」、「大盤」、「一囊水晶球兒的白菊」、「白玉比目磬」等等
  2. 「有幾百株杏花,如噴火蒸霞一般……數楹茅屋……各色樹稚新條,隨其曲折,編就兩溜青籬」
  3. 「院中點綴幾塊山石,一邊種著數本芭蕉;那一邊乃是一顆西府海棠,其勢若傘,絲垂翠縷,葩吐丹砂。」
  4. 「蓋在池中,四面有窗,左右有曲廊可通,亦是跨水接岸,後面又有曲折竹橋暗接。」

# 562


C

「壽怡紅羣芳開夜宴」時,眾人擲掣花籤飲酒取樂。請選出此次遊戲中,花籤配對正確者。

  1. 桃花-探春
  2. 李花-李紈
  3. 海棠-史湘雲
  4. 蓮花-寶釵

# 30

曹雪芹的《紅樓夢》原名《石頭記》,其名字由來想而可知。改成《紅樓夢》,當然與賈寶玉有莫大關係。試說明賈寶玉與紅色的關係,以及為何要用紅色來代表他。(字數限300字以上)

# 31

夢是虛幻與現實的交界,無論東西方的小說,都常常會使用「夢」素材。《紅樓夢》也不例外,如第五回寶玉夢遊太虛幻境,第十三回王熙鳳夢遇秦可卿,第五十六回賈寶玉夢見甄寶玉等等,試舉《紅樓夢》的一夢,並說明其夢對於小說情節上的作用與意義。(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

敘事作品中,情節發展與時間順序是相當重要的因素,據你所觀察,《紅樓夢》中的時間點是否一致?或是有所錯亂、矛盾?試舉例說明。(字數限300字以上)

# 132

余英時〈紅樓夢的兩個世界〉一文中,認為整部《紅樓夢》描寫了一個理想世界的興起、發展及其最後的幻滅,其中有「理想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對立,也是「乾淨」與「骯髒」的對立;並認為其兩概念的對立及循環,乃是《紅樓夢》悲劇的中心意義。你所理解的《紅樓夢》的中心意義是甚麼?若同意余英時的意見,則請說明小說中兩概念的具體對立方式;若不同意,則試論自己理解的《紅樓夢》的中心意義。(字數限300字以上)

# 133

《紅樓夢》中出現眾多人物,試舉小說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人物,通過相關情節,論述該人物的塑造內涵何在?(字數限300字以上)

# 134

「一僧一道」在《紅樓夢》中,可說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對賈寶玉和他周邊人物、乃 至全書情節結構發揮了一些顯著、關鍵性的影響,請就此試舉一例論述之。(字數限300 字以上)

# 231

大觀園中屋舍的配置與其居住者的個性密切相關,試舉任一人物與其房屋命名、器物擺設、山水設計、周圍的動植物等為例,說明其與該人物性格的呼應之處。(字數限300字以上)

# 232

「十二金釵」中「機關算盡太聰明」的王熙鳳,也被人稱之為「鳳辣子」。試舉《紅樓夢》中具體的情節事蹟(至少三項),說明王熙鳳的性格特色,及其為人行事之作風。(字數限300字以上)

# 233

《紅樓夢》何以又名「石頭記」?試說明書中「女媧煉石補天」的神話特色,並分析「石頭」在《紅樓夢》一書中的象徵意涵。(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6

試說明「絳珠仙草」之神話及其象徵意蘊。(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7

魯迅曾在《中國小說史略》中,以「愛博而心勞」一句描述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你同意魯迅的說法嗎?試舉書中具體實例加以闡釋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328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警幻仙姑曾云自己乃受榮寧二公所託,欲以情欲聲色等事,警戒寶玉之乖張癡頑,盼使寶玉入於正途。試問夢中警幻仙姑安排了哪些事件,希望對寶玉產生警惕作用?而其道理何在?(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4

《紅樓夢》續書結局常被討論是否與曹雪芹原意相符。請在書中尋找關於探春的性格描寫、命運預言,申論你認為續書安排的探春結局是否合乎原先的脈絡?又或者你認為探春應該得到什麼樣的生活?(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5

賈府乃富貴人家,人口眾多,禮數繁縟,喜慶節日是家庭成員生活上的重要調節,也所費不貲。請以《紅樓夢》中一場慶祝活動為例,試討論其在故事結構中如何產生情節推進、影響賈府興衰。(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6

第二十二回,寶釵向寶玉解說〈寄生草〉一詞,認為「填的極妙」,可知她甚為喜歡。常被認為處事圓融、最得人心,不如林黛玉遺世獨立的薛寶釵,為何對這首欲擺落俗塵的戲詞如數家珍?請以此為始,結合書中其它情節,嘗試更加立體的了解其性格與人生觀。(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