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妝一牛車》


# 76


C

請問在〈兩隻老虎〉這篇故事中,下列何者是鞋店老闆阿蕭時常哼唱的歌詞?

  1.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慢,跑得慢,一隻沒有薪水,一隻沒有獎金,不奇怪,不奇怪!
  2.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嘴巴,真奇怪,真奇怪!
  3.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的慢,跑的慢,一隻沒有雞葩,一隻沒有囊葩,不奇怪,不奇怪!
  4.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的快,跑的快,一隻沒有破產,一隻沒有欠債,真奇怪,真奇怪!

# 77


B

在〈五月十三節〉這篇故事中,羅老闆雖然只是經營著小玩具店,往日卻有著頗為尊榮神氣的身份,請問下列何者為是?

  1. 掌握國家資源的林務官員
  2. 呼風喚雨、名崇當地的議員
  3. 經歷抗日、反共戰爭的沙場老將
  4. 為國家拿下金銀牌的運動選手

# 246


C

請問在〈快樂的人〉這篇故事中,洗衣服的阿婆屢次勸慰大屋裡的女人,不要因為生活困苦,而對生活失去希望,「姑娘,只要你有一顆信心,○○一定會看顧你的」空格裡的神明應該填入什麼?

  1. 菩薩
  2. 媽祖

# 247


A

下列哪一個人物飽受外遇之痛,但礙於接受第三者的經濟奧援,苦不能言,只能用粗話來洩忿?

  1. 萬發(〈嫁粧一牛車〉)
  2. 貴福(〈鬼‧北風‧人〉)
  3. 阿蕭(肖)仔(〈兩隻老虎〉)
  4. 小林(〈小林來台北〉)

# 248


D

下列哪一篇小說敘事使用多種語言(台語、國語、英語)的交融與混雜,來達到六、七十年代跨國文化對台灣的經濟殖民的揶揄和嘲諷?

  1. 〈來春姨悲秋〉
  2. 〈快樂的人〉
  3. 〈嫁粧一牛車〉
  4. 〈小林來台北〉

# 249


B

《嫁粧一牛車》一書中,最為張愛玲所欣賞的是哪一篇短篇小說?

  1. 〈小林來台北〉
  2. 〈鬼‧北風‧人〉
  3. 〈五月十三節〉
  4. 〈來春姨悲秋〉

# 329


B

王禎和的小說有其鮮明獨特的風格,請問下列何者用來形容〈嫁妝一牛車〉的語言、文字風格最為適切?

  1. 感傷、浪漫的語調
  2. 幽默、嘲弄的口吻
  3. 典雅、清麗的文字
  4. 冷僻、晦澀的用詞

# 330


B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的題目,取自俗諺「在室女一盒餅,二嫁底老娘一牛車」,請問這句俗諺的意思及其在小說中呼應的情節和涵義是?

  1. 指在室女出嫁容易,只需一盒餅當聘金,小說藉此責備阿好賤嫁其女以抵債,未盡母職
  2. 指婦人再嫁不易,須倒貼求嫁,小說則用以反諷萬發典賣妻子以換取牛車
  3. 指在室女出嫁不易,須倒貼求嫁,小說藉此喻阿好為兒子老五求親,不費吹灰之力
  4. 指婦人再嫁容易,風光獲一牛車當聘金,小說藉此影射姓簡底追求阿好時,不惜花費重金以取得其歡心

# 331


A

下列哪一個俗諺最能適切形容〈嫁妝一牛車〉的故事情節?

  1. 賣某作大舅
  2. 一枝草,一點露
  3. 六月芥菜假有心
  4. 六月芥菜假有心

# 478


D

在一本書或一篇小說正文開始之前所引用的一段文字,很可能寄寓了小說家對於整篇小說的構想,或成為閱讀小說時的意象參照。下列哪段文字沒有在王禎和的小說集《嫁妝一牛車》中被引用?

  1. 已忍伶俜十年事,強移棲息一枝安(杜甫〈宿府〉)
  2. 生命裡總也有甚至修伯特都會無聲以對底時候(Henry James)
  3. 恰似黃鸝無定,不知飛向誰家(朱敦儒〈朝中措〉)
  4. 可哀惟有人間世,不結他生未了因(朱祖謀〈鷓鴣天〉)

# 479


C

王禎和的小說中,常把目光放在小人物的生活情態上。下列哪篇小說表現了王禎和對原住民女性的關注?

  1. 〈兩隻老虎〉
  2. 〈五月十三節〉
  3. 〈夏日〉
  4. 〈快樂的人〉

# 480


A

小說集《嫁妝一牛車》談到了很多不同的婚姻關係。下列哪篇小說並非透過婚姻關係中的種種問題展開敘述?

  1. 〈兩隻老虎〉
  2. 〈夏日〉
  3. 〈嫁妝一牛車〉
  4. 〈來春姨悲秋〉

# 481


D

在〈快樂的人〉這篇小說中,為何含笑原本鄙棄綠珠後來卻發現自己和她一樣不堪?

  1. 兩人都在窯子賺錢
  2. 兩人都欺騙洗衣阿婆
  3. 兩人都不快樂
  4. 兩人都用靈肉交換男人的錢

# 482


B

《嫁妝一牛車》中有著許多小人物的喜怒哀樂,下列關於人物的憤怒對象何者正確?

  1. 〈鬼.北風.人〉中麗月對弟弟貴福的外遇感到憤怒與不齒
  2. 〈兩隻老虎〉中鞋店師傅對老闆阿蕭繳不出薪水又羞辱他們感到憤怒
  3. 〈小林來台北〉中老張對鄉下人小林的沒效率感到憤怒與不耐
  4. 〈嫁妝一牛車〉中阿好對姓簡底害萬發入獄感到憤怒

# 483


D

《嫁妝一牛車》記錄平凡的小人物,然而又有些不平凡的元素在其中,如作者願意正視情慾的多元樣貌。下列哪一種情慾沒有在書中出現?

  1. 弟弟對姊姊難以名狀的慾望
  2. 鰥夫與寡婦中晚年的相伴互助
  3. 妻子和小她十餘歲的男人外遇
  4. 老先生對遠房姪女的愛慾

# 605


A

一、《嫁妝一牛車》的寫作背景是在台灣的哪一個地區?

  1. 花蓮
  2. 台南
  3. 台北
  4. 台東

# 606


B

〈嫁妝一牛車〉一文中,王禎和將女主角取名為「阿好」,是否有特殊意義?

  1. 稱讚她的美好品德
  2. 諷刺她的懶惰性格
  3. 取「好」字為女子之意
  4. 無特殊意義

# 607


D

下列關於〈嫁妝一牛車〉的人物描述何者正確?

  1. 萬發住在城市裏面
  2. 簡底是一名醫生
  3. 阿好是簡底的妻子
  4. 阿好生下兩子三女

# 61

王禎和曾言:「我的嘲諷不是冷酷的。」 但是,從王禎和的作品中,一不小心就會覺得他寫小人物的酸楚情境寫得近乎刻薄,像賣老婆的萬發。尤其對比起黃春明的鄉土小人物,將更有感於此。─然而,是否真是如此? 試就《嫁妝一牛車》一書各篇,舉例證明或反證王禎和的這句話。(字數限300字以上)

# 62

尉天驄在評論王禎和的作品時,說道:「只有瞭解自己民族的歷史,認識到它過去所受的痛苦,尋到了它的理想,我們才能在建立了人與人的彼此關係上,開創我們的未來。在這種歷史的發展中,我們相信王禎和筆下的小人物應該成為前進的力量,而不是像蟲豸那樣任人擺佈。......我們等待著像王禎和這樣的作家為我們從這些人物中塑造出新的形像。」請問你讀了《嫁妝一牛車》,是否同意尉天驄對王禎和筆下角色的形容?是否真的是「像蟲豸那樣任人擺佈」?請以具體的小說角色、情節舉例,說明你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63

在胡為美採訪王禎和的文章中,提到他的作品的特色,是「喜歡用一種嘲弄的態度處理他的劇中人」,理由是「好作品不能太感情用事,用喜劇的形式來表達作者的意念應該是最理想的方式,只有如此,才能夠把作者從作品角色中游離出來。」,請以具體的作品舉例,從角色、敘述語言、情節等方面,討論王禎和小說中的「喜劇」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123

〈嫁粧一牛車〉一文中,描述萬發在夜間驚醒,自認為將阿好與簡姓商人抓姦在床,阿好 原本衣上的裝飾鎖被拔去了,萬發認為那就是兩人方才在行苟且之事的證據。細究作者深 意,似乎也表示阿好對簡姓商人打開了為人妻者所應堅持的防線──不論是身或心。試析 阿好如何與簡姓商人互動、交流?並綜合評述阿好身為人妻、人母卻另有私情的內在世界。 (字數限300字以上)

# 124

〈嫁粧一牛車〉的結局中,萬發為了生計,另外也是因拿人手短,只好選擇默許阿好與簡 姓商人間的關係。除了現實生活物質的匱乏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因素逼得萬發不得不向命 運低頭?倘若你遭遇如萬發這樣的情況,你會如何處理這個令人難堪的處境?(字數限 300字以上)

# 125

〈嫁粧一牛車〉的作者王禎和曾經說過:「我有時會覺得自己對於萬發這個角色過於嘲弄而 感到不安,但想想有些悲劇悲慘過了頭反而會變成鬧劇,心裡又覺得好些。」悲劇的形成 有很多原因,其中一種是「裡面的所有角色都不是大善大惡之輩,卻在命運的擺弄下不得 不走向悲劇。」萬發─阿好─簡姓商人之間,不存在截然分明的善或惡,只是小人物間的 愛恨情仇,也因此不會出現盪氣迴腸的悲劇英雄,只有「悲劇丑角」。造成萬發成為悲劇 丑角的原因可能是什麼,是「愛情中,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是「有錢才能當大爺」? 還是有其它原因呢?試論述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268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中曾引用「生命裡總也有甚至修伯特都會無聲以對的時候」這句話。那麼以「無聲」為啟發,請細讀文本,具體分析萬發以其「重聽」的殘疾之軀如何面對這個「有聲」的炎涼世界?其「聽見」與「聽不見」是自然反應還是選擇性地接受和拒絕?換句話說,「無聲」之於萬發的意義又是為何?(字數限300字以上)

# 269

王禎和小說的語言、文字風格相當特殊,請以〈嫁妝一牛車〉為例,具體分析在小說敘事與人物對話的描寫中,他是如何大量穿插方言、創新語法結構,產生新奇有趣的文字效果?就讀者而言,在閱讀過程中會產生何種效果和感受?請以個人閱讀經驗申論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405

陳芳明在《台灣新文學史》中曾對王禎和作出如下評述:「他的敘事程序,往往是從故事中間切入,然後兵分兩路,往上追溯,往下推演,使讀者透過場景的跳躍而拼湊故事全貌。」請嘗試以〈嫁妝一牛車〉為例,分析王禎和的敘事手法,並論述你是否同意陳芳明的觀點?這種敘事方式會帶給讀者何種感受?(字數限300字以上)

# 406

〈嫁妝一牛車〉中,王禎和特別標舉了「月亮很亮圓底那一晚」,在文學傳統中,「月亮」是一個擁有多重涵義的意象,許多作家都曾以月亮作為小說中的重要符號。此外,作為主軸貫串全篇小說的「牛車」,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故事的進展。小說中的符號多半具有其特殊功能和意義,亦可能與小說家所身處的時代背景相關。請嘗試以〈嫁妝一牛車〉為主,列舉小說中你認為對故事進行具有重要意義的符號,分析其所代表的意義,並說明你自己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407

王禎和曾說:「我寫人物,並沒有刻意去褒貶他們,每個人都有對的地方,但也有不對的地方。我覺得我們現代人,大部分都是中間人,我想就寫這樣有對也有錯,對對錯錯,錯錯對對的中間人。」人的本性固然可能有善有惡,但面臨生活中需要抉擇的時刻,表現出來的人性無疑是複雜多面而具有張力的。請以〈嫁妝一牛車〉中人物的「抉擇」為關鍵,說說看你認為小說中涉及了哪些層面的議題?在現代社會中有沒有不同於小說中的解決方式?(字數限300字以上)

# 408

王禎和向來被歸類為台灣重要的「鄉土文學作家」,然而他本人卻不贊成這種說法,他認為「鄉土」應從離鄉背井的人口中說出才有意義。你認為什麼是「鄉土文學」?你喜歡閱讀「鄉土文學」嗎?試舉《嫁妝一牛車》中的一篇小說,說明王禎和是不是「鄉土文學作家」,並據此陳述你對這篇小說的看法或觀感。(字數限 300字以上)

# 409

《嫁妝一牛車》善於敘事寫情,鋪陳人物之困境及其掙扎特別精彩。請選擇小說中一至數位最讓你印象深刻的人物,說明、分析她/他所面對的困境,以及因此而做出的掙扎與選擇,並思考如果你是她/他,你會怎麼想或怎麼做?你有沒有比她/他更好的想法或做法?(字數限 300字以上)

# 410

〈小林來台北〉一文中以小林的視角諷刺城市人的種種醜態,在悲劇中又有著喜劇的色彩。試說明小林最後為何在心中大聲叫罵「你們這款人」,以及作者採用怎樣的敘事手法達到諷刺的效果,並反思現代的城市人是否仍如小林看到的那樣不堪。(字數限 300字以上)

# 549

王禎和的〈嫁妝一牛車〉開篇引用十九世紀美國小說家Henry James的小說〈仕女圖〉(The Portrait of Lady)中的一句話,請簡要說明這一句話的意思,並分析王禎和為何引用這一句話。(字數限300字以上)

# 550

王禎和非常善於描寫人物,例如〈嫁妝一牛車〉當中的萬發、簡底、阿好的個性都十分鮮明,請分別舉例說明王禎和如何塑造這三位人物的形象?(字數限300字以上)

# 551

〈嫁妝一牛車〉當中使用許多特殊的詞語,例如「紹介」、「料理店」、「…底」、「厝邊」、「聲口」等,有的來自日語、有的則來自英文,亦有來自台語的語彙,請舉一個以上的例子分析王禎和如何運用這一類的語彙,並思考為何使用這一類語彙。最後,簡述此種寫作手法的文學功能?(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