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


# 55


A

《天龍八部》中曾提及的族名有以下幾項:I、擺夷。II、契丹。III、女真。IV、毛南。

  1. I,II,III
  2. I,II,IV
  3. II,III,IV
  4. 以上皆是

# 56


B

以下哪一項不是金庸在《天龍八部》中,書寫虛竹解開逍遙派珍瓏時所想表達的内涵:

  1. 萬般算計都不如無心一著。
  2. 謙卑處事往往能得到更多。
  3. 握緊手中所有就無法抓住更多事物。
  4. 貪、嗔、癡三毒往往使人不易看清眼前。

# 57


D

關於《天龍八部》的故事情節,以下哪一項敍述是錯誤的:

  1. 神仙姐姐爲了與無涯子的感情糾紛,就留書後人殺光逍遙派弟子,而神仙姐姐就是李秋水。
  2. 無名老僧以人生如朝露,懷抱許多我執的人生只會空忙一場。
  3. 蕭峰爲了不能忠於契丹,又有愧于漢人,選擇了在雁門關外自盡。
  4. 虛竹爲了解開三十六洞主、七十二島主身上的生死符,在飄渺峰上苦研逍遙折梅手,不僅解了衆人之苦,武功也因此大進。

# 251


A

金庸《天龍八部》是一部極富哲學況味的武俠小說,若就各家思想意涵的表現度來看,以下哪一項排列組合比較貼近其所想要彰顯的故事旨趣:

  1. 尊儒敬佛抑道
  2. 尊佛敬道抑儒
  3. 尊道敬儒抑佛
  4. 尊道敬佛抑儒

# 252


C

以下哪一項不是金庸在《天龍八部》中,為闡釋佛教思想而運用來開展其故事情節的主要脈絡:

  1. 情孽
  2. 復仇
  3. 遁世
  4. 爭權

# 253


B

在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塑造了許多性格鮮明的女性角色,若就其偏激的心理扭曲表現審視,以下哪一項組合比較不貼切:

  1. 康敏=自戀狂
  2. 阿紫=受虐狂
  3. 李青蘿=戀物症
  4. 葉二娘=精神分裂症

# 254


B

以下哪一項描述較不符合金庸《天龍八部》中所塑造的段譽形象:

  1. 赤子之心
  2. 風流倜儻
  3. 自我的新生
  4. 生命的潛力

# 332


D

瑯嬛玉洞中的玉像,實際上所依據雕刻的人物,王語嫣應該如何稱呼?

  1. 母親
  2. 阿姨
  3. 祖母
  4. 姨婆

# 333


D

以下何者並非吐蕃高僧鳩摩智所使用過的武功?

  1. 拈花指
  2. 火燄刀
  3. 小無相功
  4. 混元掌

# 334


C

天龍八部中涉及許多思想的糾結,請問以下何者為非?

  1.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大漢族主義
  2. 「乃知兵器是凶器」的反戰和平思想
  3. 「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的君臣觀
  4. 「執著於仇恨往往帶來毀滅」的貪嗔癡佛教觀點

# 39

金庸小說常有作惡之人被佛門高僧點化,改邪歸正的情節,如《倚天屠龍記》的金毛獅王、《射雕英雄傳》的裘千仞等。《天龍八部》第四十三章中,無名老僧打死又救活蕭遠山及慕容博,老僧道:「你二人由生到死、由死到生的走了一遍,心中可還有什麼放不下?倘若適才就此死了,還有什麼興復大燕、報復妻仇和念頭?」堪稱將全書情節串聯點明的高潮。試就這一劇情典型所隱含的意義,連接《天龍八部》書名的?示與全書?容所想表達的觀點,表述你的意見與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40

《天龍八部》第二章寫段譽現了無量玉璧的秘密後,心中先前的狂喜自即無影無蹤,百無聊賴之際,便即手舞足蹈,拳打腳踢,心想:「最好左子穆、雙清他們這時便在崖頂,見到玉壁上忽現『仙影』,認定這是仙人在演示神奇武功,於是將我這套『武功』用心學了去,拚命鑽研,傳之後世。哈哈,哈哈!」越想越有趣,忍不住縱聲狂笑。這段?容,提出了真假之間往往能造成人類的想象,從而然人做出許多不易理解的行?。《天龍八部》之中多有這樣真假相互參雜、變化、由真變假、由假變真的情節。(蕭峰的故事主軸正是從雁門關外的假消息而來)試從小說中提出的真假、有無、是非、謠言真相等概念出發,提出你的看法與意見。(請先簡述小?中引發你想法的情節?容,字數限300字以上。)

# 180

《天龍八部》一書共五部,各部章節可組合成一闋詞,請從五闋詞中自行選擇一首,具體 闡述詞句(即各章名稱)與小說內容有何關連性?(字數限300字以上)

# 181

《天龍八部》卷一第二章〈月夜壁華明〉中,段譽在無量山洞巧見玉像,對其下拜。你認 為「玉像」於整部《天龍八部》有怎樣的象徵意涵?請試著掌握情節、人物、玉像與人物 的關係、主題等面向,具體作答。(字數限300字以上)

# 182

《天龍八部》人物眾多,即使配角也不乏形象鮮明深刻者,請擇一人物,分析其形象、性 格、命運、於全書揭示的意涵等,具體暢言。(字數限300字以上)

# 270

目前市面上流通出版的《天龍八部》有兩個版本,一是1970年代的修訂二版,一是2005年所出的世紀新修版。兩個版本間最大的相異處在於,原本二版終於雙宿雙飛的段譽與王語嫣二人,在新版中卻因種種原因不能長相廝守。請問,按照書中人物性格與情節走向,你認為哪一個結局較為合理?為什麼?試舉出相關文本以論述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271

有人說,虛竹是最幸運的人,因為他平白無故就得到了高強的武功、靈鷲宮主的地位,還娶了西夏公主為妻;也有人說,虛竹是最不幸的人,因為他得到了世人所渴望的一切,卻得不到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就你認為,這樣的際遇是幸或是不幸?試舉相關文本並結合個人體會加以闡述。(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