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的孤兒》


# 64


D

下列何者的一番話影響了胡太明反省中國傳統,走向溫和改良,以教育的力量激發學生愛國熱情的主張?

  1. 藍某:「如果台灣青年做任何事業的先決條件,必須先解脫他們自身的政治束縛,那麼台灣青年所能走的路,也就只有政治一途了。」
  2. 曾導師:「二十世紀是科學時代,台灣人尤其應該急起直追,去研究落後的科學,將來人類也許將以科學發展的程度,來決定戰爭的勝負。」
  3. 佐藤:「他們都把文學當作商品,其實文學是不問個人成功與否的,它只問對人類是否真正有貢獻。」
  4. 張參事:「只有青年的熱血和真情才能救中國。」

# 65


A

服膺於漢學傳統的胡老人對太明的影響極其深遠,但下列哪一種文化,無論在時代環境或是在太明的成長過程中都造成巨大的衝擊?

  1. 日本文化
  2. 馬克思主義
  3. 邏輯實證主義
  4. 原住民文化

# 66


B

胡太明在黃浦江上看到的一具浮屍象徵什麼?

  1. 西方列強
  2. 中國
  3. 日本
  4. 台灣

# 317


C

在小說《亞細亞的孤兒》的中,下列關於主角胡太明的敘述,何者為非?

  1. 胡太明在師範學校畢業後,曾留學日本的物理學校。
  2. 在日本留學期間,胡太明對房東之女鶴子頗有好感,但這段感情未有進一步之發展。
  3. 在前往大陸發展的過程中,胡太明與女學生淑春相戀,但淑春最終為了胡太明的臺灣人身分而拒絕了他的求婚。
  4. 胡太明的兄弟志南被脅迫參與「志願」勞動致死,帶給胡太明極大的精神刺激,甚而成為他「發瘋」的導火線。

# 318


D

在小說《亞細亞的孤兒》的中,許多情節都涉及了日本殖民統治對於臺灣人民與土地的剝削,然而,下列何者未見於本書之中?

  1. 由官方控制特定農產品價格,致使蔗農破產。
  2. 脅迫臺灣人民參與志願軍與志願勞動。
  3. 表面上倡導「日臺共學」,但臺籍教師和學生仍然受到歧視。
  4. 強制徵召臺籍慰安婦,送往南洋戰場。

# 319


D

在小說《亞細亞的孤兒》的中,主角胡太明對於傳統文化或習俗的感情十分複雜,請問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1. 胡太明的漢詩素養很好,自己也時常寫作漢詩抒發情感。
  2. 在蔗園工作期間,胡太明見女工不願接受西醫治療,終而難產致死,深深感到推廣現代教育與知識的必要。
  3. 太明對於中國傳統的祭祀活動並不排斥,在前往大陸發展前夕,也願意偕同家人到城隍廟裡焚香祈禱。
  4. 對於《老子》、《莊子》與陶淵明詩中所表現的意境相當不以為然,他認為這是這種隱逸的態度無濟於事,遠不如儒家之積極進取。

# 454


C

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中主角胡太明所流露的「孤兒意識」是在何種歷史背景和現實處境之下所產生的?

  1. 臺灣在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之後,島內知識份子積極抗日,卻得不到清朝援兵的無助情況下所產生。
  2. 臺灣人民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飽受欺壓,為求生存冒險下南洋經商,漂泊於南洋諸島的悲涼情況下所產生。
  3. 臺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既非日本人,又不被視為真正的中國人,屢屢遭受身分認同的矛盾與混亂的情境而產生。
  4. 抗日戰爭結束後,接受日式教育長大的年輕臺灣知識份子無法適應國民政府體制下的生活,對未來一度感到徬徨的處境下所產生。

# 455


C

下列何者是《亞細亞的孤兒》的主角胡太明在日本求學和在中國大陸工作時都曾碰過的經驗,一再提醒他自己身為「臺灣人」的悲哀和無奈?

  1. 看到陌生孩童對臺灣人無禮的嘲笑和捉弄
  2. 被心儀的日本和中國女性列為拒絕往來戶
  3. 被朋友提醒不能公開自己是「臺灣人」的身分
  4. 看到熟識的臺灣友人被政治運動團體指控為間諜

# 456


B

《亞細亞的孤兒》中,胡太明曾寫過一首詩:「志為天下士,豈甘作賤民。擊暴椎何在,英雄入夢頻。漢魂終不滅,斷然捨此身。」請問此詩是在何種情境下所寫?又反映了太明的何種心情?

  1. 此詩是胡太明在日本參加留學生的政治運動時所寫,表達他願意為臺灣人爭取基本人權的決心。
  2. 此詩是胡太明發狂時所寫,表達了他不願再受日本殖民統治之欺壓,願意捨身反抗的決心。
  3. 此詩是胡太明在大陸被捕後所寫,表達他不畏個人生死,儘管在獄中仍堅持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決心。
  4. 此詩是胡太明初去大陸時所寫,表達他不願再受舊社會的束縛,而期許自己勇敢前往大陸參與左翼革命運動的決心。

# 457


C

請問彭秀才執教的書院名稱是什麼?

  1. 白鹿洞
  2. 富強
  3. 雲梯
  4. 崇德

# 458


B

「太明在葬儀完畢後,立即先回去了。他有一種好像從古代的亡靈,古代的空間中逃出來般的心情。」請問小說的這句描述是形容誰的葬禮?

  1. 胡文卿
  2. 彭秀才
  3. 胡傳統
  4. 阿四

# 459


D

太明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曾被他的朋友邀請加入編輯的刊物是?

  1. 民報
  2. 留學生
  3. 新青年
  4. 台灣青年

# 460


B

對於佐籐視臺大為「豺狼大本營」,胡太明所理解到的真正原因為何?

  1. 堅決支持臺灣人徹底「皇民化」
  2. 不忠於學術和真理的事實
  3. 日籍教授公開歧視臺籍學生
  4. 公然發表謬論並一味諂媚當局政策

# 461


B

以下何者,並未為《亞細亞的孤兒》所描述?

  1. 師生戀
  2. 通貨膨脹
  3. 官員瀆職
  4. 非法圈地

# 462


C

在《亞細亞的孤兒》中,下列關於主角胡太明教學經驗的的敘述,何者為是?

  1. 胡太明畢業後選擇赴K國校任教,是為了籌措留學東京的費用。
  2. 胡太明對蔗園女工施行的速成教育,是為急於使她們可以在蔗園倒閉以後仍能自力更生。
  3. 因目睹日籍教師體罰學生的殘忍,引發胡太明對教育事業的懷疑。
  4. 由於胡太明善於講學,一度成為中國大陸的國學名師。

# 596


C

下列對於《亞細亞的孤兒》故事的敘述,何者為非?

  1. 太明暗地裡心儀久子,但因為台灣人跟日本人身份不同的關係,被久子軟性拒絕。
  2. 太明到上海教書後,邂逅學生淑春,一見鍾情,然而淑春始終不理會他,於是無疾而終。
  3. 太明從中國回到台灣後,對盲目崇拜皇民化的哥哥志剛感到反感。
  4. 太平洋戰爭越到後期,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壓榨與管制愈加嚴厲。

# 597


B

太明搭哪一艘日本船從南京潛渡到上海?

  1. 大和號
  2. 漢口丸號
  3. 熊野丸號
  4. 高砂丸號

# 598


D

下列何者不是書中所揭示的傳統社會存在的現象?

  1. 家族成員為了族產分配比例的問題,勾心鬥角或爭執不休
  2. 沈溺打麻將,忽略對小孩的照顧教育
  3. 男主人再娶細姨(小老婆)
  4. 重男輕女,對待女兒不公

# 48

在《亞細亞的孤兒》裡,胡太明似乎一直是個孤獨的漂泊者,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港灣。在家中、在學校、在工作場合,在日本、在大陸、在台灣,他總是顯得與其他人格格不入。為什麼他總是如此漂泊無依?為什麼他找不到與他心靈相契的同道者?是胡太明本身的問題,還是有其他的外在因素?是什麼原因造成胡太明時時處於自我的矛盾和苦悶之中?胡太明生存的時代環境究竟對他造成了什麼影響?胡太明有自我身分認同的問題嗎?請根據小說內容,試著解釋、闡述胡太明在精神上漂泊無依的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49

《亞細亞的孤兒》中,胡太明如何看待自己及所接觸的文化?試以小說情節為據,分析他一生中幾次重要的心理轉折,並討論胡太明最後為何發瘋了?(字數限300字以上)

# 50

本書曾歷經多次更名(胡志明、被弄歪了的島、亞細亞的孤兒),試就閱讀心得,說說你認為比較合適的書名為何?為什麼?(字數限300字以上)

# 120

《亞細亞的孤兒》男主角太明即使身處在大家族中從不缺少親戚朋友,卻經常感到空虛、 孤寂,揮之不去。太明和親人的關係在成長過程中有所變化,幼時庇護自己的哥哥長大後 卻為分家而兄弟鬩牆;父親納妾之後家中新添手足……。在太明的親人當中,哪些人真正 給過他溫暖和喜悅?哪些人帶給太明心靈的傷害?太明的家人,在哪些方面影響、改變了 他?在哪些方面太明曾經影響過、改變過他的家人?太明如何看待他與家人的關係?試綜 合評析太明的親情網絡。(字數限300字以上)

# 121

《亞細亞的孤兒》中,太明夾處在多個民族與文化之間的曖昧身份,經常造成他複雜而矛 盾的情緒。比如,太明小時候尊敬爺爺也尊敬日本人,但是爺爺卻因為誤會被日本警察痛 打;他明知台灣人受到日本人壓迫,卻眼見堂兄幫日本律師斂財為惡;他喜歡日本女子, 卻因為台灣人的身份而被拒絕;他因為穿著日本文官制服而被鄉民尊敬,卻因為說出自己 是台灣人而失去尊敬……等等。請試著舉出更多小說中的例子以剖析太明置身歷史語境中 的內在糾葛,以及他如何面對這些矛盾及衝突?你同不同意太明的應對態度?為什麼?試 申己見。(字數限300字以上)

# 122

電影《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曾經慷慨激昂的說:「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 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他又問接受日本教育長大的花岡一郎:「你死後想要進到 祖靈的獵場,還是日本人的神社?」莫那魯道的態度是決絕的。然而,太明受過日本教育, 又受日本人輕視;他曾經前往中國,卻目睹到鴉片、澡堂、麻將等浪蕩的情景,又在中日 戰爭時被當作日本間諜逮捕。太明曾經對日本和中國抱持著期待,卻不被任何一方接受, 他的猶疑不定,比起花岡一郎有過之而無不及。請以小說情節為據,剖析台灣人置身中國 與日本夾縫之間的困境;並請分析在權力的宰制下,你認為有任何解套的方法嗎?(字數 限300字以上)

# 256

在《亞細亞的孤兒》中,主角胡太明一生曾結識或遭逢許多意志堅定的人,他們始終堅持著自己的理想,未曾輕易動搖,例如雲梯書院的彭秀才、師範學校的藍姓同學、國民學校的同事曾導師、從容就義的游擊隊青年隊長、納入協會的范姓工友,以及在臺北從事雜誌出版業的日本人佐籐。請試著討論這些人如何影響著胡太明的精神世界乃至生涯規劃?熟讀《老子》、《莊子》與《陶淵明集》的胡太明又如何看待這些人物?最後,從本書作者吳濁流關於這些角色的敘述中,我們又可以讀出什麼歷史意涵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257

胡太明所處的時代適逢東亞世界的現代化潮流,胡太明也分別在臺灣、日本與中國大陸見證了器物、制度與價值觀念的轉變。事實上,這種現代化深刻地衝擊了胡太明的生活。例如胡太明為了學習現代知識留學日本,妻子淑春的洋派作風則嚴重影響了他的婚姻,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在臺灣實行的戰時體制以及凡事以國家至上的價值觀,無一不是現代化乃至於現代性之體現。請申論這些現象如何影響、衝擊著胡太明,並試著討論現代化或現代性在《亞細亞的孤兒》一書中的意義。(字數限300字以上)

# 258

在《亞細亞的孤兒》中,主角胡太明雖生長於臺灣,其生命歷程卻與彼岸之中國大陸密不可分。胡太明從小到漢書房接受教育,漢文化也成為他一生的思想底蘊。胡氏成人後又曾遊歷江南,甚至在那裏娶妻生子,而後則為了政治因素返回臺灣。但是,吳濁流卻又在故事的結尾留下伏筆,暗示著胡太明可能在「發瘋」後前往大陸。請試著從胡太明一生與中國大陸的淵源,討論其心中的中國大陸形象及其演變。(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1

《亞細亞的孤兒》一書中,胡太明接觸了不少同屬於新知識份子的朋友,但太明與他們的立場有很大的不同。譬如他留日時期所認識的藍姓、詹姓等「臺灣青年」雜誌的同人,是熱中於政治運動的激進派,且他在中國大陸期間所往來的曾姓、張姓友人,也都是在言論和行動上都頗為激進的革命派,與之相比,太明自己卻是一個「徹底溫和穩健的改良主義者」,他的考量可能是什麼?你對於太明這一立場又有何看法?請詳述理由。(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2

吳濁流在《亞細亞的孤兒》的序中曾說:「歷史經常會重演,在歷史重演之前,我們探究正確的史實,指出過去由於被扭曲的歷史所造成的命運,避免重蹈覆轍。因此,我們經常徵諸過去的史實來尋求其教訓。」小說對知識份子的徬徨與苦悶、戰爭的殘酷、權力的暴力、身分認同的矛盾和混亂等均有所描繪,這當中是否有值得生活在今日社會的我們可以不斷反思的問題?請任選一個角度,抒發《亞細亞的孤兒》帶給你的對歷史或對當代社會的省思。(字數300字以上)

# 383

《亞細亞的孤兒》中,胡太明的感情生活有過幾位女性的身影(包括日籍的內藤久子和鶴子、臺籍的瑞娥以及中國的淑春),期間經歷過幾次情感的轉折,請試著從太明的感情生活為切入點,任選一位女性分析她在太明的人生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意義,以及她對太明所帶來的影響為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4

在小說當中,胡太明的老師彭秀才有一句對聯「大樹不沾新雨露,雲梯仍守舊家風」。試著從這句對聯著手並擴展開來,分析小說中彭秀才的個性,以及他被安插在小說中所象徵的形象意義是什麼。(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5

小說中有一幕是胡太明在看著內藤久子跳舞時,心裡想著自己是台灣人,久子是日本人。小說安排主角內心對於自我身份的強烈意識與引起的心理掙扎,其用意何在?在小說中有什麼重要意義?試申論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6

試以小說人物胡太明為例,談談處在當時的大時代,台灣人所面對的身份認同問題,並將它對比現在台灣所面對的問題,以己意申論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7

在前往中國大陸的輪船上,胡太明的心情十分興奮,詩興大發,即席吟成一首七律,並將之抄錄在日記冊上,但其中一句「豈為封候歸故國」卻推敲良久,最終並將「歸故國」三字改成「遊大陸」,當中明顯涉及到身分認同的矛盾。你是否能夠就這篇詩文的內容,分別從文化身分與政治身分兩個層面,分析並解釋當時胡太明的心理狀況,以及當中反映出的時代意義?(字數 限300字以上)

# 388

在《亞細亞的孤兒》中,主角胡太明身邊不乏女性身影,如日籍的內藤久子和鶴子、臺籍的瑞娥與中國大陸的淑春,都或深或淺地闖進胡太明的感情生活之中,但最終都離胡太明而去;至於與淑春的婚姻生活,更幾乎是挫敗不斷,失敗收場。請試從胡太明的性格缺憾,以及他所面對的新時代社會變革兩個方面,分析胡太明婚姻失敗的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389

胡太明因為故友黃的邀請,受雇在黃的甘蔗農場擔任會計員,可惜這個甘蔗農場卻正一步步走向失敗。其中,旱災以及地望因素固然是先天不足之因,但另一方面製糖公司的作為,也是影響到蔗農生計的重要一環,更反映出殖民者對被殖民者的剝削。請以本事件為例,說明製糖公司如何控制蔗農生計,並從中(或可就小說中的其他例子)反思殖民主義對土地資源榨取,是否剝奪了本土人民的生存權利。(字數限300字以上)

# 540

胡太明最後終於發瘋了,你認為他是真瘋?還是假瘋?請就故事內文中,找出三個造成他發瘋的原因,並說明理由引伸闡述之。此外,就太明發瘋後題在牆壁上的詩和朗誦的歌詞,稍加梳理勾勒背後所蘊藏的理念義涵。(字數限300字以上)

# 541

太明與淑春的師生戀中,太明代表著是舊時代的人物,他自認腦子裡還留有無法消除的封建思想。而淑春則是上海新時代女性的代表,想法前衛勇於追求理想。兩人的邂逅、戀愛充滿羅曼蒂克式的浪漫氛圍。請分析兩人相戀互相吸引的原因,並就兩人婚後的緊張、分歧,乃至重修舊好此一曲折轉變的過程,反思婚姻中所需面對的問題挑戰,以及夫妻間的忍讓相處之道。最後,就愛情的角度而言,請思考太明真的是泥古不化的守舊派?還是大膽衝決禮教網羅,不畏世俗眼光追求真愛者?請申論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542

佐藤離開台灣前,曾這樣告誡太明:「老胡!我很喜歡像你這樣誠實的人,我永遠不會忘記你的。不過,你似乎太純潔、太富於詩人氣質了。這對於現代的社會是不適合的,今後希望你多注意這一點。不能配合實踐的理論,只是空虛的幻想而已!」你贊同他對太明的評語分析嗎?請從故事段落中舉例說明贊成或不贊成的理由,並從自己的觀點說明你對胡太明這個角色的人格特質和行為處世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