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


# 81


D

《傾城之戀》中的「傾城」指的是什麽事件?

  1. 日本攻陷英屬香港
  2. 中國將香港租借英國
  3. 英國攻陷香港強迫租借
  4. 上海因日本傾略而動盪不安

# 82


B

范柳原在飯店打電話給流蘇時,引了一首「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詩,他想表達的是:最能代表詩中傳統的中國女性形象

  1. 期盼與流蘇白頭偕老的願望
  2. 歌頌愛情衝破生死藩籬的偉大
  3. 感慨人類的渺小,對生死離別的無能為力
  4. 讚美流蘇最能代表詩中傳統的中國女性形象

# 223


A

下列哪一篇作品是沒有包含母女關係處理的愛情故事?

  1. 〈紅玫瑰與白玫瑰〉
  2. 〈花凋〉
  3. 〈傾城之戀〉
  4. 〈心經〉

# 224


B

下列哪一個角色是充滿對上海小市民的伶俐、狡獪、貪小便宜諸特性的描繪?

  1. 〈封鎖〉之呂宗楨
  2. 〈桂花蒸阿小悲秋〉之丁阿小
  3. 〈第一爐香〉之葛薇龍
  4. 〈金鎖記〉之曹七巧

# 225


D

下面哪一篇作品不是以香港為主要背景所敘述的愛情故事?

  1. 〈沉香屑──第一爐香〉
  2. 〈傾城之戀〉
  3. 〈茉莉香片〉
  4. 〈紅玫瑰與白玫瑰〉

# 226


C

〈茉莉香片〉中,不得父親和後母寵愛的聶傳慶,發現文學史教授言子夜竟是生身母親的初戀情人,又跟教授的女兒言丹朱做了朋友。小說結尾,傳慶毆打丹朱一節,替小說畫下驚愕而暴力的句點。以下哪一點不是這個情節想表達的內涵?

  1. 羨慕言丹朱的美好家庭。
  2. 厭恨言丹朱篡奪了親子關係中本應是他的位置。
  3. 替母親報復言子夜當年未曾二度來提親。
  4. 言丹朱拒絕他的求愛。

# 227


B

〈傾城之戀〉是一則關於情場與戰場的故事。戰爭的爆發,致使白流蘇和范柳原的關係發生改變。以下何種想法與戰爭無關?

  1. 「我們在這牆根底下遇見了……,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
  2. 「婚姻是長期的賣淫」
  3. 「鬼使神差地,我們倒真的戀愛起來了」
  4. 「『死生契闊』,我們自己哪兒做得了主」

# 228


B

張愛玲成長以及寫作的年代,西方精神分析學說傳入中國,對於文學寫作與閱讀頗有影響,尤其被使用在人物內在欲望壓抑與復返的主題上,在張愛玲的小說內同樣也可見蹤跡。以下哪個小說人物與這種壓抑復返的主題無關?

  1. 曹七巧。
  2. 姚曲曲。
  3. 聶傳慶。
  4. 許?儀。

# 308


C

〈桂花蒸 阿小悲秋〉描寫戰時上海小人物的生活。關於這篇小說,請問以下敘述何者為非?

  1. 阿小是一位能幹而機伶的婦女,在外國人家幫傭
  2. 秀琴嘴上雖然抱怨即將到來的婚姻,心裡還是期待著金戒指
  3. 百順是個懂事的孩子,對母親的要求千依百順,從不哭鬧
  4. 李小姐對哥而達情深意重,但哥而達並未認真對待感情

# 309


A

〈金鎖記〉曾被改編成電視劇、現代京劇及舞台劇,其中的人物與情節常能撼動人心。請問:小說中,主角曹七巧名字的由來是?

  1. 生日在七月
  2. 會七種手藝
  3. 家中排行第七
  4. 「巧」是「俏」的諧音

# 310


C

〈傾城之戀〉中,女主角白流蘇曾向男主角范柳原說道:「人家跟我耍心眼兒,我不跟人家耍心眼兒,人家還拿我當傻子呢,準得找著我欺侮!」請問,流蘇所謂耍心眼兒的「人家」是指?

  1. 范柳原
  2. 徐太太
  3. 白公館裡的親戚
  4. 以上皆是

# 439


A

《傾城之戀》中哪篇故事並非以婚姻、愛情為主軸?

  1. 〈等〉
  2. 〈金鎖記〉
  3. 〈傾城之戀〉
  4. 〈紅玫瑰與白玫瑰〉

# 440


B

《傾城之戀》中,下列角色配對,何者為夫妻?

  1. ?邱玉清、婁三多
  2. ?孟?鸝、童振保
  3. ?袁芝壽、童世舫
  4. ?曹七巧、姜季澤

# 441


C

《傾城之戀》中,下列何位人物的婚姻是由於家庭因素而終不得結果的?

  1. ?王嬌蕊
  2. ?白金蟬
  3. ?姜長安
  4. ?淳于敦鳳

# 587


D

《傾城之戀》中,哪一篇小說是以男性生命創傷與親情糾葛為情節主軸?

  1. 〈傾城之戀〉
  2. 〈第一爐香〉
  3. 〈金鎖記〉
  4. 〈茉莉香片〉

# 588


D

《傾城之戀》中,有多篇以延續性的意象貫串首尾,下列何者為非?

  1. 〈傾城之戀〉的胡琴聲
  2. 〈封鎖〉的電車搖鈴聲
  3. 〈金鎖記〉的月亮
  4. 〈第一爐香〉的麻將聲

# 589


D

以下《傾城之戀》中的人物,哪一項的相對關係與其他組不同?

  1. 范柳原與白流蘇
  2. 姚靜靜與熊啟奎
  3. 葛薇龍與喬琪喬
  4. 聶傳慶與言丹朱

# 72

《傾城之戀》:「婚姻」,做為人生的課題,古今同詠。〈傾城之戀〉中張愛玲以「賭」形容白流蘇對婚姻的態度:「流蘇的手沒有沾過骨牌和骰子,然而她也是喜歡賭的,她決定用她的前途來下注。……如果賭贏了,她可以得到眾人虎視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出淨她胸中這一口氣。」但白流蘇真的那麼認命,任不知結果的賭局擺佈嗎?婚姻真的可以用「賭」的嗎?你怎麼看待婚姻對女人、男人的意義?與我們分享你的看法吧。(字數限300-500字)

# 73

「圍城的十八天裏,誰都有那種清晨四點鐘的難挨的感覺——寒噤的黎明,什麽都是模糊的,瑟縮,靠不住。回不了家,等回去了,也許家已經不存在了。房子可以毀掉,錢轉眼成了廢紙,人可以死,自己更是朝不保暮。像唐詩上的『淒淒去親愛,泛泛入煙霧』,可是那到底不像這裡的無牽無掛的虛空與絕望。人們受不了這個,急於攀住一點踏實的東西,因而結婚了。」——〈燼餘錄〉 張愛玲一生都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從她的許多文章中,我們看到她想抓住什麽,可是最後卻什麽都抓不住。她自己面對的愛情、婚姻和白流蘇有些類似的地方。請就上面這段散文内容,投射到〈傾城之戀〉的結局,並盡可能比照張愛玲一生的婚戀,闡述你的看法。(字數限300以上)

# 74

白流蘇在小説中具備不同身分:女兒、妹妹、妻子、離婚女性、女人(情人)、情婦、妻子。雖然貫穿其間的都是同一個叫白流蘇的「人」,但是不同的身分卻代表了不同的意義,情節中也常提到不同年齡適合的不同角色。小説最後是以白流蘇重新回到一個本已不再適合她年齡的角色(新婚妻子)中,致使她的嫂子也想有樣學樣。試結合情節和白流蘇扮演角色的過程,對「身分」這個元素在小説裡發揮的作用,表達你的看法與意見。(字數限300字以上)

# 111

《傾城之戀》裡柳原對流蘇說:「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整個的毀掉了,什麼都完了── 燒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許還剩下這堵牆。流蘇,如果我們那時候在這牆根底下遇見 了……也許你會對我有一點真心,也許我會對你有一點真心。」復又表示想將流蘇帶到馬 來亞,到「原始人的森林裡去」。及至二人真正結合,作者形容劫後香港的景象乃是「剩 下點斷堵頹垣,失去記憶力的文明人在黃昏中跌跌蹌蹌摸來摸去,像是找著點什麼,其實 是什麼都完了。」而流蘇卻意識到那堵牆必仍存在,她也終於在牆下遇見了柳原。試問這 段情節反映了張愛玲對文明世界的什麼看法?柳原與流蘇又為何得到文明瓦解之際才能 真心相待?(字數限300字以上)

# 112

張愛玲在〈自己的文章〉中自陳喜歡「參差的對照的寫法,因為它是較近事實的。」而非 採取善與惡、靈與肉斬釘截鐵的對立。筆下的人物並非極端病態,也非極端覺悟,「他們 雖然不徹底,但究竟是認真的。他們沒有悲壯,只有蒼涼。悲壯是一種完成,而蒼涼則是 一種啟示。 」《傾城之戀》這個故事亦然,「從腐舊的家庭裡走出來的流蘇,香港之戰的 洗禮並不曾將她感化成為革命女性;香港之戰影響范柳原,使他轉向平實的生活,終於結 婚了,但結婚並不使他變為聖人,完全放棄往日的生活習慣與作風。」你認為作者要藉由 流蘇和柳原這對「不徹底的人物」表達什麼樣的「啟示」(字數限300字以上)?

# 113

范柳原失意之際,不免以玩世不恭姿態掩蓋對生活與愛情的殘存理想,在與流蘇的交鋒纏 鬥中不經意道出:「我自己也不懂得我自己──可是我要你懂得我!」即反映了他的心態。 故事後半段二人卻「把彼此看得透明透亮,僅僅是一剎那的徹底的諒解,然而這一剎那夠 他們在一起和諧地活個十年八年。」你認為他們的這種互相瞭解是否達成柳原的宿願?這是一種怎樣的看透與諒解?為何可以導致二人成婚?(字數限300字以上)

# 247

〈紅玫瑰與白玫瑰〉中,作者開頭便以紅、白玫瑰為譬喻,說明男人心目中將女人劃分為二種──熱烈的情婦與聖潔的妻,而且男人永遠渴望得不到的那一個。請問:張愛玲站在男性的視角書寫這篇小說,有什麼效果?又,閱讀完整篇小說,再回頭看看篇首,你覺得這樣將女性二分的說法能成立嗎?為什麼?(字數限300字以上)

# 248

閱讀完〈金鎖記〉,很難不注意到貫串其中的月亮意象。除了首尾呼應的「三十年前的月亮」以外,文中還有多處也以月亮作為小說中人物處境的象徵或隱喻,不同的月色映照出一幕幕悲劇。請試著分析〈金鎖記〉中的月亮。(字數限300字以上)

# 249

〈傾城之戀〉中,作者描寫男女主角「都是精刮的人,算盤打得太仔細了,始終不肯冒失。」請問:男、女主角靠近彼此的考量為何?兩人對感情的觀念和期待是否有所不同?這和他們的生長背景有關嗎?作答時請儘量以小說內容為依據。(字數限300字以上)

# 367

〈紅玫瑰與白玫瑰〉開篇即道:「振保的生命裡有兩個女人,他說的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然而整篇作品卻描寫了振保生命裡的四位女人。這樣的構篇有何用意?是否可以把這四位女人分別畫歸為兩種分類?你認為分屬「紅玫瑰」與「白玫瑰」的女子會有怎樣獨特的性格?試加說明分析。(字數限300字以上)

# 368

〈金鎖記〉中,「黃金的枷鎖」這一意象不僅呼應篇名,更貫串了整篇作品。文中描寫曹七巧的夫婿與婆婆雙雙過世,面臨分家,有這樣的句子:「這些年了,她帶著黃金的枷鎖,可是連金子的邊都啃不到,這以後就不同了。」而在她晚年,又有這樣的描寫:「三十年來她戴著黃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殺了幾個人,沒死的也送了半條命。」「黃金的枷鎖」究竟指什麼?這枷鎖對曹七巧的人生、性格有何種影響與作用?試加論述說明。(字數限300字以上)

# 369

〈傾城之戀〉的開篇與結尾都有這樣一段文字:「胡琴咿咿啞啞拉著,在萬盞燈的夜晚,拉過來又拉過去,說不盡的蒼涼的故事——不問也罷!」請問這段話的意思究竟是什麼?與整篇故事的關聯為何?試以文中情節具體說明。(字數限300字以上)

# 531

〈琉璃瓦〉描述姚先生為女兒們操辦婚姻事宜,反映出親情糾葛,和婚禮習俗的古今異同。姚先生三個女兒(靜靜、曲曲、心心)的性情、婚戀態度與歷程有何差異?小說又如何展現婚戀觀的時代變遷及特色?試抒己見。(字數限300字以上)

# 532

〈第一爐香〉中,葛薇龍最後說:「她們是不得已的,我是自願的。」試問她說這句話的心境為何?她對自己的處境有何認知和感觸?你如何評述葛薇龍和喬琪的婚戀歷程?試以小說情節為據,並參酌張愛玲「參差對照」、「蒼涼」之說(張愛玲《流言》〈自己的文章〉),抒發己見。(字數限300字以上)

# 533

聽覺描寫常往往能夠輔助烘托小說的氣氛,《傾城之戀》有許多短篇都利用聲音貫串全篇。試舉其中一篇為例,分析相關意象之意涵。(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