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


# 70


C

翠翠和儺送的初次相遇,是什麼節日?

  1. 春節
  2. 元宵
  3. 端午
  4. 中秋

# 71


A

故事中,大老走車路、二老走馬路是在比喻什麼意思?

  1. 大老請人向老船夫提親,二老到對溪高崖上唱歌來追求翠翠。
  2. 大老是賽車高手,二老喜歡騎馬。
  3. 大老選擇到城市裡經商,二老選擇留在鄉下生活。
  4. 大老個性嚴肅認真,二老個性輕浮跳脫。

# 72


A

翠翠的父母因為什麼事而定情?

  1. 唱歌
  2. 耕種
  3. 偶遇
  4. 洗衣

# 220


C

〈邊城〉一文描寫茶峒地方擺渡女子翠翠一生等待的愛情,請問她等待的是誰?

  1. 儺送
  2. 龍朱
  3. 二老
  4. 虎雛

# 221


D

下列哪一篇作品不是敘寫苗族男女追求愛情的故事?

  1. 〈媚金‧豹子,與那羊〉
  2. 〈龍朱〉
  3. 〈月下小景〉
  4. 〈慷慨的王子〉

# 222


B

下列作品中,何者揭示了苗疆特殊地域風情中的戀屍狂?

  1. 〈丈夫〉
  2. 〈三個男子和一個女人〉
  3. 〈蕭蕭〉
  4. 〈七個野人與最後一個迎春節〉

# 311


B

在小說《邊城》中,主角翠翠真正心儀的對象最可能為誰?

  1. 天保大老
  2. 儺送二老
  3. 船總順順
  4. 楊馬兵

# 312


B

在小說《邊城》中,儺送二老對於翠翠的態度,為什麼在天保大老死後驀然轉變?

  1. 既然天保大老已死,二老將理所當然地迎娶王鄉紳的女兒,取得陪嫁的碾坊。
  2. 大老的死成為二老和船總順順一家心中的芥蒂,對於翠翠的態度遂變得踟躕。
  3. 由於天保大老去世,二老只得繼承哥哥未竟的事業,往川東經商,自然不便迎娶翠翠。
  4. 翠翠中意大老,不中意二老,遂委託爺爺表達自己的心意,二老知情後只得放棄。

# 313


C

在下列關於《邊城》和沈從文的敘述中,何者為非?

  1. 翠翠的母親曾與駐防士兵相戀,生下翠翠後殉情而死。
  2. 祖父年齡漸長,翠翠母親的去世又讓祖父加倍地在意翠翠的婚配,但祖父過度積極的行動反而成為翠翠婚配之阻礙。
  3. 天保大老和儺送二老決定以唱山歌的方式博取翠翠的歡心,但二老不善於唱歌,競爭失利後懷著憂傷的情緒往川東經商,最後溺水而亡。
  4. 沈從文生長於湘西鳳凰,此地的風土民情也成為沈氏小說作品中的重要元素。沈從文早年曾投身軍旅,中共建政以後則轉向中國古代服飾史的研究。

# 442


A

下列何者是沈從文的《邊城》所謳歌的對象?

  1. 鄉土社會中純樸溫厚的人情
  2. 山城居民對於民間信仰的虔誠
  3. 知識份子所引進的新思潮、新觀念
  4. 邊疆民族身上所散發的原始野性之美

# 443


D

下列對《邊城》語言文字風格的敘述,何者為是?

  1. 白話混合古雅的書面語,文字質樸渾厚,頗有史家風格。
  2. 白話夾雜西語翻譯,語言西化色彩濃厚,頗似翻譯小說。
  3. 揉合白話和方言土語,文字幽默犀利,筆端常帶嘲諷之意。
  4. 揉合文言、白話和方言土語,文字清新,是抒情的詩化小說。

# 444


C

《邊城》小說裡,大老和二老談話中的「渡船」和「碾坊」分別代指什麼?此處討論的內容又是為何?

  1. 渡船代指老船夫,碾坊代指王團總,此處討論的是兩人為人處事的態度。
  2. 渡船指那條河,碾坊指那塊地,此處討論的是河流和土地使用權的問題。
  3. 渡船代指翠翠,碾坊代指王團總的女兒,此處討論的是兩人對婚配對象的選擇。
  4. 渡船代指擺渡的工作,碾坊代指製麵粉的工作,此處討論的是翠翠在老船夫死後的工作選擇。

# 445


C

以下對翠翠的描寫,何者為非?

  1. 平時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對她有所注意時,便把光光的眼睛瞅著那陌生人。
  2. 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只小獸物。
  3. 明白了來人無機心後,就自自然然跑到在小屋邊玩耍了。
  4. 在風日裏長養著,把皮膚變得黑黑的,觸目?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明如水晶。

# 446


A

翠翠的父親從事什?職業?他?什?會服毒呢?

  1. 屯兵;他無法和翠翠的母親私奔,卻也不能被部隊知道這段感情。
  2. 農夫;他無法和翠翠的母親私奔,卻同時感覺對不起原先的妻子。
  3. 船夫;他無法和翠翠的母親私奔,卻同時愧對老船夫對他的信任。
  4. 商人;他無法和翠翠的母親私奔,卻也無法說服家族讓自己娶她。

# 447


D

翠翠的爺爺?什?不願接受客人的賞錢呢?不得已收下的賞錢他用來做什??

  1. 渡船的工作每月都能領薪;他用收下的賞錢重新粉刷渡船。
  2. 渡船是公有財產;他用收下的錢買煙草送給客人。
  3. 渡船的船費由當地鄉紳支付;他用收下的錢買茶泡給客人喝。
  4. 渡頭為公家所有,渡人不必收錢;他買煙買茶饋贈給過往客人。

# 590


B

老船夫給自己的孫女起名叫「翠翠」,原因為何?

  1. 翠翠之母名字有一「翠」字。
  2. 住處旁邊多竹林,滿目翠綠。
  3. 祈願孫女順利成長,健康平安。
  4. 翠翠自小就長得美麗可愛。

# 591


A

翠翠喊「狗,狗,你叫人也看人叫!」時,她對狗說的其實是?

  1. 那輕薄男子不值得你叫。
  2. 你莫向好人叫。
  3. 你豈可無禮對人吠叫。
  4. 對方叫你再叫。

# 592


D

以下何者並非楊馬兵做過的事情?

  1. 追求翠翠的母親
  2. 為大老作保山
  3. 告訴翠翠她爺爺的死因
  4. 將爺爺的棺木帶到碧溪岨

# 55

《邊城》裡最惹人憐愛的莫過於翠翠了。從故事的開始,翠翠跟著爺爺守著渡船,到後來隨著翠翠年齡的增長,平靜的生活漸漸地有了起伏變化,一直到最後,二老離開了,爺爺也走了,只剩楊馬兵代替老船夫陪著翠翠守著渡船。翠翠始終沒有離開過渡船,但這中間卻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翠翠這段時期的經歷是整篇故事的主旋律,讀著《邊城》就彷彿看著翠翠的成長。小說描寫翠翠在種種人事、過程中微妙的心理變化,細膩而動人。你能試著從小說的敘述裡,勾勒出翠翠成長的歷程嗎?這一路走來,翠翠的內心究竟經歷了幾番轉折與成長?從哪些事情能看到翠翠的轉變?在《邊城》裡,你看到了翠翠的那些面向?你覺得翠翠是個什麼樣的女孩呢?試就上述問題綜合剖析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56

翠翠的父母,是偷偷在一起的。他們沒有結婚,就懷上了孩子。男生本來想約女生遠走高飛,看女生並無意願,就率先服了毒。女生也在生下翠翠之後,到溪邊喝了冷水死去了。《邊城》中,對他們從來沒有批判,也沒說任何人責怪過他們。如果無人相逼,翠翠的父母為什麼要做出這種選擇?難道,生命在他們眼中,並不重要?翠翠,和撫養翠翠的老船夫,他們各自的渴望和掙扎是什麼?他們如何處理父女、情人彼此相待的態度和選擇?翠翠的父母,雖然故事篇幅不多,對整部《邊城》的情節卻起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老船夫曾經感嘆,翠翠的性格跟他母親一模一樣;果然,翠翠心裡喜歡的,並不是走車路的大老,而是走馬路的二老,她更重視愛情,而不是明媒正娶的禮儀。這樣的筆法,正偷偷埋下未來情節的伏筆。翠翠的性格,與母親還有多少類似之處?母親的選擇,和翠翠的選擇有沒有相互呼應的地方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57

沈從文在《邊城》題記說:「我這本書只預備給一些『本身已離開了學校,或始終就無從接近學校,還認識些中國文字,置身於文學理論、文學批評,以及說謊造謠消息所達不到的那種職務上,在那個社會裡生活,而且極關心全個民族在空間與時間下所有的好處與壞處』的人去看。他們真知道當前農村是什麼,想知道過去農村有什麼,他們必也願意從這本書上同時還知道點世界一小角隅的農村與軍人。我所寫到的世界,即或在他們全然是一個陌生的世界,然而他們的寬容,他們向一本書去求取安慰與知識的熱忱,卻一定使他們能夠把這本書很從容讀下去的。……這作品或者只能給他們一點懷古的幽情,或者只能給他們一次苦笑,或者又將給他們一個噩夢,但同時說不定,也許尚能給他們一種勇氣同信心!」按照沈從文的這段話來看,《邊城》完全不是寫給大學生看的讀物。大學生不但還待在學校,很容易接觸文學理論與批評,更不用說關心農村生活,或者民族的氣運了。《邊城》所描述的世界,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來說,尤其是個陌生的世界。請問,你認為自己符合沈從文為讀者設定的條件嗎?作者是基於什麼心情與考量,來設定他的讀者呢?讀完《邊城》,你有得到作者所說的安慰、噩夢、勇氣或信心嗎?或者,我們不必按照作者的意願來閱讀,也能從中得到不同的收穫與體會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177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這是《邊城》的「開放式結局」。請討 論二老到底會不會回來?翠翠的未來又是如何?請具體說明這句引文如何有效勾勒出小 說的精神面貌,以及作者意圖處理的小說寓意。(字數限300字以上)

# 178

《邊城》對愛情的心裡狀態有許多細膩的描述,請舉一段情節或一段描寫為例,說明作者 處理愛情心理的特出之處。(字數限300字以上)

# 179

在《邊城》之中,可以看到哪些寫作技巧(如人物刻畫、故事佈局等),值得小說創作者 參考並學習?試舉例並解釋其技巧。(字數限300字以上)

# 250

在小說《邊城》中,主角翠翠的母親多年前與一駐防士兵相戀,最後殉情而死。祖父在替翠翠物色對象的過程中,亦反覆想起這件往事。這件事如何影響了祖父面對翠翠婚事的態度?請進一步申論此一前情對《邊城》的故事結構有何意義?(字數限300字以上)

# 251

在小說《邊城》中,祖父曾暗示天保與儺送兄弟追求翠翠的兩種途徑,一種是車路,一種是馬路。請問何謂車路,又何謂馬路?祖父是基於何種考量提出這種暗示?而祖父的這種做法又對於故事情節的發展造成什麼關鍵的影響?(字數限300字以上)

# 252

沈從文曾自稱是位善於結尾的作家。他在《邊城》的結尾寫道:「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這種結尾具有高度的開放性,令整個故事的氛圍與韻味懸宕不已。請試著討論此一結尾可能的寓意,抑或申論你自己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370

沈從文曾說:「我的作品能夠在市場上流行,實際上近於買櫝還珠。你們能欣賞我故事中的清新,照例那作品背後蘊藏的熱情卻忽略了。你們能欣賞我文字的樸實,照例那作品背後隱伏的悲痛也忽略了。」請試著以《邊城》的故事為例,闡述你對這段話的理解。(字數限300字以上)

# 371

沈從文擅長描寫湘西的風土人情,《邊城》即描繪了許多茶峒地方的人事景物,透過這些人事景物,沈從文呈現了什麼樣的價值觀念?請舉小說片段為例,具體闡述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372

沈從文的小說《邊城》曾被翻譯成外文,有的出版社將書名直接翻譯成《翠翠的故事》,就你對小說內容的理解來看,請問你對此一翻譯書名的看法為何?此種譯名是否適切?請詳述理由。(字數限300字以上)

# 373

假如翠翠真的出走了,那?,翠翠走後怎樣?——?「或者也實在只有兩條路:不是墮落,就是回來」(魯迅語)。沈從文以湘西少女或少婦?主角的小說,如《一個女人》、《蕭蕭》、《三三》、《巧秀與冬生》、《丈夫》、《小砦》等或許可以看作是「翠翠系列」。在這些小說中,我們仿佛可以看到翠翠們的「出走」,以及她們在「墮落」與「回來」之間絕望掙扎的心路歷程。如果是你,你會怎?看待翠翠是否出走的選擇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374

翠翠、河流、渡船、白塔,形成了小?中不可分割的整體,缺了任何一個,這片風景都不完整。請就你所看到的,嘗試論述翠翠其人和土地結合的特性,進一步再以自身例子,?明作?一個自我認同的「鄉」,你認?最不可缺少的是什?? (字數限300字以上)

# 451

沈從文在他的許多自傳性的作品中都以「二哥」的名字出現。沈從文和二老的性格在許多方面相似:「我的氣度得于父親影響的較少,得于媽媽的似較多」。「氣質近于那個白臉黑髮的母親,不愛說話,眼眉卻秀拔出群,一望而知其爲人聰明而又富於感情」。兩人都有詩人氣質,擅唱情歌(寫情書)。《邊城》中二老提出代替大老唱歌,沈從文在常德時曾代替表兄黃玉書寫情書。 從上面的提示看來,請試著揣摩說明《邊城》中的二老和沈從文本人的個性。(字數限300字以上)

# 534

翠翠的婚事,為何讓老船夫特別重視,甚至直接影響了他的衰弱與死亡?請舉書中情節文句為例,說明婚姻議題對老船夫與翠翠的重要性。(字數限300字以上)

# 535

老船夫與翠翠的祖孫之情,船總順順和天保、儺送的父子之情,作者皆多所著墨。試以書中情節為例,說明真摯而深厚的親情,如何藉由正面及側面的書寫表現出來。(字數限300字以上)

# 536

船總順順原本因為天保的死,拒絕回答老船夫關於翠翠婚事的提問,但在老船夫死後,卻又幫助、照顧翠翠,甚至願納翠翠為媳、欲等儺送回家問他的心意,原因為何?請就書中事例與人格的描寫分析之。(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