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


# 11


A

請問下列關於《世說新語》的敘述,何者完全正確?

  1. 〈雅量〉篇多是記載在非常狀況之下仍能泰然自若的人物事跡。
  2. 藉由《世說新語》,我們可了解魏晉時代庶民生活的情形。
  3. 「竹林七賢」一詞出於〈任誕〉篇,竹林七賢是:阮籍、嵇康、山濤、向秀、劉伶、王弼、阮咸。
  4. 我們也可由《世說新語》看到當時的文學現象,比如田園詩的風行。

# 12


B

請問下列關於《世說新語》的敘述,何者有誤?

  1. 《世說新語》共有三十六門,前四門即是孔門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
  2. 此書於描寫人物時,多以實筆刻劃人物的衣著與外貌。
  3. 我們可在《世說新語》中看到與諸葛亮有關的記載。
  4. 〈夙惠〉篇記錄了在年少時即異於常人之聰慧的人物事跡。

# 13


D

請問要了解下列哪一位歷史人物,不宜查閱《世說新語》?

  1. 嵇康。
  2. 謝靈運。
  3. 孔融。
  4. 劉邦。

# 134


D

《世說新語‧任誕》中記載:「阮步兵喪母,裴令公往弔之。阮方醉,散髮坐?,箕踞不哭。裴至,下席於地,哭弔喭畢,便去。或問裴:『凡弔,主人哭,客乃為禮。阮既不哭,君何為哭?』裴曰:『阮方外之人,故不崇禮制;我輩俗中人,故以儀軌自居。』時人嘆為兩得其中。」,請問下列對此段文字的解讀,何者正確:

  1. 裴令公認為自然與名教彼此衝突。
  2. 阮籍喪母卻醉酒不哭,乃因其內心並無哀慟之感。
  3. 「兩得其中」意謂應在方內、方外取其折衷。
  4. 當中反映了魏晉對「自然與名教」的思考。

# 135


D

《世說新語‧容止》曰:「王夷甫容貌整麗,妙於談玄,恒捉白玉柄麈尾,與手都無分別。」,又曰:「何平叔美姿儀,面至白;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與熱湯餅。既噉,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轉皎然。」,請問對上述文字的解讀,何者錯誤:

  1. 引文中反映了魏晉的「審美」風尚。
  2. 「色轉皎然」意謂何平叔並無敷粉。
  3. 與歷代相比,魏晉特別欣賞男子之美。
  4. 「談玄」即清談,以評論政治為主要內容。

# 136


A

《世說新語‧傷逝》中記載:「王戎喪兒萬子,山簡往省之,王悲不自勝。簡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王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簡服其言,更為之慟。」,請問下列對此段文字的解讀,何者錯誤:

  1. 「忘情」指忘記感情。
  2. 「不及情」指沒有感情。
  3. 王戎和山簡皆是「情之所鍾」之人。
  4. 此段文字反映了魏晉「重情」的風氣。

# 137


B

在《世說新語》中,有關於「妒婦」形象的資料,無法從下列那個故事內容中可以找到?

  1. 〈賈充後妻〉
  2. 〈賈充女〉
  3. 〈孫秀妻〉
  4. 〈許允妻〉

# 138


C

下列《世說新語》故事中,何者是有關於女子「不守禮法」的故事?

  1. 〈荀粲婦〉
  2. 〈許允妻〉
  3. 〈王安豐婦〉
  4. 〈李勢妹〉

# 139


D

下列《世說新語》故事中,何者不是描述關於女子「剛介氣節」的故事?

  1. 〈王昭君〉
  2. 〈李勢妹〉
  3. 〈郗超妻〉
  4. 〈山濤妻〉

# 269


B

後代閱讀《世說新語》者,得力於《世說新語注》甚多,實乃重要的參考書,故清代《四庫全書總目》曾稱許《世說新語注》為中古「四大名注」之一。請在下列各項中,選出一項對《世說新語注》之介紹有誤者。

  1. 與《世說新語注》並列為中古「四大名注」者,為劉宋裴松之《三國志注》、北魏酈道元《水經注》及唐李善《文選注》三者。
  2. 南朝劉宋臨川王劉義慶領銜撰成《世說新語》後,又糾集賓客,合力補撰《世說新語注》,以為閱讀之佐助。
  3. 近人余嘉錫在《世說新語注》的基礎上,進行更精詳的考證,撰成《世說新語箋疏》。
  4. 梁代劉峻(字孝標)博綜群書,引用經史雜著四百餘種、詩賦雜文七十餘種以注《世說》;且其所引典籍,後代大都亡佚不存,故後代無不視其《世說新語注》為保存文獻、輔助輯佚之瑰寶。

# 270


D

《世說新語》中記載了漢末至劉宋之際大量「人物品鑑」的案例。下列哪一位東漢末年人,曾被時人(有喬玄及許劭二說)品鑑為「亂世之英雄,治世之姦賊」(另一說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

  1. 董卓
  2. 曹操
  3. 孫權
  4. 劉備

# 271


C

《世說新語》中也記載了漢末至劉宋之際「清談」(或稱「清言」、「談玄」、「談義」、「共談」、「講論」等)的案例。下列哪部經典著作,不在時人「清談」的主要範疇之內?

  1. 《道德經》
  2. 《周易》
  3. 《黃帝內經》
  4. 《莊子》

# 358


C

下列何者不是《世說新語》的篇目之一?

  1. 傷逝
  2. 惑溺
  3. 清談
  4. 雅量

# 359


B

〈簡傲〉篇提及鍾會(鍾士季)欲與某人交遊,便與賢俊之士一同去找此人。沒想到此人兀自揚鎚鍛鐵,不發一語,彷彿鍾會不在似的。鍾會離去時,此人問:「何所聞而來?何所見而去?」鍾會回答:「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這位「簡傲」的人物是誰呢?

  1. 向秀
  2. 嵇康
  3. 阮籍
  4. 王戎

# 360


A

《世說新語》中有一則這樣的記載:「夏侯太初嘗倚柱作書。時大雨,霹靂破所倚柱,衣服焦然,神色無變,書亦如故。賓客左右,皆跌蕩不得住。」這則文字顯現了夏侯玄(太初)臨危不亂的氣度,據其內容性質推測,這則文字最可能出自哪一篇?

  1. 雅量
  2. 方正
  3. 德行
  4. 賞譽

# 632


A

《世說新語》中保留了大量當時品鑒人物優劣、評量門第高卑的史料,請問下列哪一選項是錯誤的:

  1. 曹操未發跡前曾被時人評為「蜂目已露,但豺聲未振」。
  2. 「張文、朱武、陸忠、顧厚」為時人對東吳四大望族及其家風之概括。
  3. 劉惔嘗稱桓溫為相當於孫仲謀、司馬宣王一類人物。
  4. 王戎名列竹林七賢,但阮籍卻曾譏之為「俗物」。

# 633


D

《世說新語.巧藝》載顧愷之嘗言:「『手揮五絃』易,『目送歸鴻』難」,請問下列哪一項解讀為正確:

  1. 顧愷之引用了先秦詩經的四言詩。
  2. 顧愷之認為以樂會友是喜悅的,可惜與友離別卻又是傷情的。
  3. 顧愷之認為學音樂比學畫容易。
  4. 顧愷之認為描繪神情比描繪動作困難。

# 634


B

《世說新語》載謝安有「東山之志」,請問「東山之志」指的是怎樣的志向?

  1. 躬耕
  2. 隱居
  3. 重新振作
  4. 輔佐復辟

# 635


C

請問《世說新語》屬於何種文體?

  1. 神話
  2. 寓言
  3. 志人小說
  4. 志怪小說

# 636


C

現存的《世說新語》共有幾篇?

  1. 18
  2. 24
  3. 36
  4. 42

# 637


D

《世說新語》沒有收入下列哪一個人的事蹟?

  1. 謝玄
  2. 曹操
  3. 王羲之
  4. 王夫之

# 12

《世說新語》為晉代筆記小說的代表作,然其內容卻一直為研究漢魏六朝的學者所重視,甚至認為其保留了珍貴的史料。看《世說新語》可以發現,其內容雖然類似小說家言,有詼諧、有荒誕的一面,但亦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諸篇為首,栩栩如生地留下了許多燦爛有深趣的故事。劉知幾《史通》批評其為「詼諧小辯」,為「流俗短書」,「其事非聖,揚雄所不所不觀」,你是否贊同這樣的說法?請以《世說新語》內容為例,闡述你的見解。(字數限300字以上)

# 13

我們往往會以適當的禮數來表情達意,而在魏晉,「情」與「禮」的關係是被討論的課題之一。《世說新語》〈德行〉十七:王戎、和嶠同時遭大喪,俱以孝稱。王雞骨支床,和哭泣備禮。武帝謂劉仲雄曰:「卿數省王、和不?聞和哀苦過禮,使人憂之。」仲雄曰:「和嶠雖備禮,神氣不損;王戎雖不備禮,而哀毀骨立。臣以和嶠生孝,王戎死孝。陛下不應憂嶠,而應憂戎。」依據上文,「生孝」和「死孝」的差別為何?你比較認同哪一種方式?「禮」是否可以調劑「情」?請說說你的看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14

〈任誕〉篇記載了名士的荒誕事跡,放蕩者如〈任誕〉十二所載與群豬共飲酒:「諸阮皆能飲酒……時有群豬來飲,直接去上,便共飲之。」令人難以接受;然而,亦有如〈任誕〉四十七:「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的雅事。究竟以上這兩則有何共通之處,得以俱被收入〈任誕〉篇?〈任誕〉篇選材的標準為何?你能容許「任誕」嗎?請說說你的想法。(字數限300字以上)

# 89

魏晉時期,士風及社會價值觀都與前代大不相同,因而產生了許多奇人與富有特殊情 味的故事。同樣地,這時代也有不少特別的女性。請根據《世說新語.賢媛》篇,選出一位最使你感到驚奇的女子,說明她的人格特質及你注意她的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90

俗語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世說新語》中記載了許多位士人童年時的事迹。 試舉一位士人為例,比較他幼年與成年後的表現,重新思考俗語所云有沒有道理?哪些因素會產生影響?什麼是會改變的而什麼不會呢?(字數限300字以上)

# 91

試舉兩則《世說新語》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並說明這兩則故事的特殊之處,它們反映了哪些魏晉時期的風氣?顯示了哪些歷史的面相?而這與你先前所認識的傳統價值有何異同?(字數限300字以上)

# 207

「清談」為六朝時期上層階級內,上自帝王大臣,下至士族文人,乃至僧道之間風行的一種極具時代特色的活動。 追考「清談」的歷史,可溯自東漢末桓、靈之際宦官亂政、「主荒臣謬」的政局下激起的太學「清議」,《後漢書.黨錮傳序》描述當時「清議」的狀況為「匹夫抗憤,處士橫議,遂乃激揚名聲,互相題拂,品核公卿,裁量執政,婞直之風,於斯行矣」,可謂當時知識份子干預朝政的一種政治行動。但至魏晉以降,由於政治局勢之益險惡及學術思想的複雜變化,「品核公卿,裁量執政」的「清議」,轉變為「辨名析理,標榜虛玄」的「清談」。談者最初是為了全身遠禍,故不談政治而祇談玄理,或是在談辯玄理的過程中,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但其後,「清談」逐漸脫離政治實用目的,衍為上層知識份子之間一種借由抽象思考,而較量彼此學問、智力和風雅的競賽;其等而下之者,乃至有以「束書不學」、「居官不事」,刻意表現超乎一般社群規範之放誕言行,而以此為「清高」,博得時譽。 針對「清談」導致的後果,持負面意見者如顧炎武,其《日知錄.正始》謂「魏晉人之清談」足以「亡天下」,認為談者泰半顛倒傳統倫理思考,並忽視有利於家國之實用事務,並引用東晉史家干寶《晉紀》中對清談者的生動描繪:「談者以虛薄為辨,而賤名檢。行身者,以放濁為通,而狹節信。進仕者,以苟得為貴,而鄙居正。當官者,以望空為高,而笑勤恪。」以證「清談」導致「國亡於上,教淪於下」。至於持正面意見者,如當代著名六朝學者王葆玹,在其《玄學通論.玄學的影響及其評價問題》中曾指出:中國傳統民族性的其中一面,是太過實際,太注重一時的功利,不善於作抽象的思考,對那些與現實利害相距遙遠、抽象的哲學或科學問題,未灌注太大的興趣熱忱,這也是使「純知識性的專業」在中國古今社會長期受冷落的原因,亦是使人們重視「營利性」的行業而忽略精神文明建設的原因。不過,六朝卻是中國古代一個特殊的時期,士大夫紛紛「超出現實利害的領域,在抽象的思想領域留連忘返,……豈可不為之振奮,為之傾倒!」 請舉出《世說新語》中兩個有關「清談」的案例,再簡要談談你對「清談」是否「誤國」(放大來說,即抽象思辯之得與失)的看法。 (字數限300字以上)

# 208

《世說新語》敘事雖短小碎斷,卻實有精到之筆,宛若以若干塊看似不相連屬的畫片,組構一個或一系列當時人物的靈魂拼圖。換言之,某一人物之事跡,雖往往分見於數個門類、數條短章,但若合觀之,卻可拼湊出該傳主引人入勝的人格特質和形貌姿采。請你選擇某一人物,利用三條以上的相關記載,簡要分析這些記載如何合構、再現該人物的形、神與事。(字數限300字以上)

# 209

《世說新語》共分三十六門,基本上代表了品鑑人物(智/愚、美/醜、賢/不肖、有韻趣/無韻趣、深情/超悟、守禮/脫序等)的各種角度或標準。請你選選擇某一門類中的三個案例,先解釋其內容大意,再分析其何以屬於此門類,三例間的相似性或相關性是什麼。(字數限300字以上)

# 289

《世說新語》予人風雅脫俗的美好印象,然而此書卻以〈德行〉篇為全書之首。試舉〈德行〉篇中的記載為例,說明以〈德行〉篇為首是否有與《世說新語》重風流逸事的特質衝突,並進一步說明〈德行〉篇所謂的「德行」究竟是指什麼,反映了怎樣的時代特色與人格特質,最後說明你贊不贊成這種「德行」。(字數限 300字以上)

# 290

《世說新語》:「王平子、胡毋彥國諸人,皆以任放為達,或有裸體者。樂廣笑曰:名教中自有樂地,何為乃爾也!」樂廣認為「名教中自有樂地」,你贊成這樣的說法嗎?你覺得據此反對他人的裸體行為合理嗎?又,你如何評價這些以裸體表現自我任放的人?如果現代出現這種人,你會作何感想?(字數限 300字以上)

# 291

《世說新語.惑溺》:「荀奉倩與婦至篤,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婦亡,奉倩後少時亦卒。以是獲譏於世。奉倩曰:『婦人德不足稱,當以色為主。』裴令聞之曰:『此乃是興到之事,非盛德言,冀後人未昧此語。』」為什麼這則故事在當時會「獲譏」,而又被劉義慶收入〈惑溺〉篇中,此中反映了怎樣的觀點?你如何評價荀粲(奉倩)的行為?如果是你,你會把這則記載收入〈惑溺〉篇嗎?為什麼?(字數限 300字以上)

# 474

讀《世說新語》,可知六朝士大夫之間,存在著以清談坐論為高尚,以處理實務政事為俗的風氣,請舉出兩個實例,並申論你對此士風的評價。(字數限300字以上)

# 475

《世說新語.棲逸》載:「嵇康遊於汲郡山中,遇道士孫登,遂與之遊。康臨 去,登曰:『君才則高矣,保身之道不足。』」請結合你對嵇康生平史事的瞭解,舉出三個事件,論證孫登之評語並非妄談。(字數限300字以上)

# 476

《世說新語》中大量記載了六朝士人措語高妙、用意宛深的語言技藝,請任擇三例,說明該些技藝如何在每則故事中的具體語境下,發揮語意或語氣上的特定作用。(字數限300字以上)

# 477

《世說新語》是一部極為特殊的作品,它反映了魏晉南北朝怎樣的時代背景與社會風氣?請先概述此一時代風氣的內容,再舉三個例子具體說明。(字數限300字以上)

# 478

《世說新語》非常善於刻劃人物,其筆下的人物往往十分生動。請選擇一個令你印象深刻的人物,並挑選兩個以上關於此人物的條目(請註明出處),具體說明劉義慶如何從不同面向刻劃同一個人物的形象。(字數限300字以上)

# 479

請挑選《世說新語》中你最喜歡的一則條目(請註明出處),簡要說明此一條目的內容,並對它進行詮釋。最後說明你為何喜歡此一條目。(字數限300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