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 19


D

《詩經》的〈魏風˙葛屨〉篇,是一位從事女紅的女子的心聲,試問詩中重複提到的「好人」指的是何許人?

  1. 待人和善的主人。
  2. 偏袒不公的丈夫。
  3. 樂善好施的達官貴人。
  4. 吝嗇刻薄的貴族夫人。

# 20


C

2、有位美國友人Obama對《詩經》相當感興趣,還把他所喜歡的篇章篇名翻譯成英文,但他的古代漢語似乎不太行,快告訴他哪個才是對的!

  1. 〈周頌˙我將〉:I Will
  2. 〈國風˙周南˙汝墳〉:Your Grave
  3. 〈國風˙鄘風˙相鼠〉:Seeing Rats
  4. 〈國風˙曹風˙候人〉:Waiting Someone

# 21


D

以一般對《詩經》的了解,下列哪一首詩不屬於「愛情詩」?

  1.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國風˙召南˙野有死麕〉)
  2.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國風˙鄭風˙褰裳〉)
  3. 「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小雅˙隰桑〉)
  4.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小雅˙采薇〉)

# 147


D

「比興」是《詩經》常運用的手法,試問下列對比興涵義的解讀,何者較不恰當:

  1. 〈碩人〉:膚如凝脂(皮膚如同凝結的豬油):女子容貌之美
  2. 〈野有死?〉:無感我帨兮(不要動我腰間的佩巾):不要損害我的名節
  3. 〈桃夭〉:桃之夭夭,有蕡其實(桃花柔嫩,結實眾多):女子能讓夫家多子多孫
  4. 〈氓〉:于嗟鳩兮,無食桑葚(班鳩鳥阿,不要貪食桑樹的果實):勸人勿多喝酒

# 148


C

《詩》之六義中,「賦」乃直書其事,試問下列何者採用了賦的手法?

  1. 〈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2. 〈碩鼠〉: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3. 〈將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4. 〈野有死?〉:無使尨也吠。

# 149


B

試閱讀〈桃夭〉之內容,選出下列何者最能說明此詩之主旨: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一章)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二章)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三章)

  1. 歌頌男女愛戀
  2. 祝賀女子出嫁
  3. 敘寫自然景物
  4. 賀人子孫滿堂

# 150


A

「妳好美」、「每次看到花,都會想到妳」、「妳美得像朵花」以下修辭手法的正確排序為?

  1. 賦/興/比
  2. 賦/比/興
  3. 比/興/賦
  4. 興/賦/比

# 151


B

以下何者不適合形容詩經一書的內容?

  1. 作者多不可考
  2. 富想像
  3. 黃河流域
  4. 最早詩歌總集

# 152


C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句話應當如何解釋?

  1. 好姑娘身材苗條,想追求她直到夢裡
  2. 好姑娘令人相思,想用好禮物打動她
  3. 好姑娘身材苗條,哥哥想和她成雙
  4. 好姑娘令人相思,哥哥想好好地疼惜她

# 153


B

在閱讀《詩經》時,如果要探詢關於人妻被遺棄的作品,當閱讀下列哪一首詩歌?

  1. 〈子衿〉
  2. 〈氓〉
  3. 〈漢廣〉
  4. 〈采薇〉

# 154


C

下列《詩經》的作品當中,何者「主題」不是論及與「婚姻」相關的作品?

  1. 〈關雎〉
  2. 〈桃夭〉
  3. 〈子衿〉
  4. 〈東方之日〉

# 155


D

《詩經》作品當中,下列何者主題不是「戰爭」相關?

  1. 〈鴇羽〉
  2. 〈擊鼓〉
  3. 〈何草不黃〉
  4. 〈離黍〉

# 274


D

下列對《詩經》各篇全詩意旨的說明,何者有誤?

  1. 〈桃夭〉祝福女子出嫁
  2. 〈摽有梅〉描寫女子待嫁的心情
  3. 〈草蟲〉寫婦人懷念遠行的丈夫
  4. 〈何彼襛矣〉讚美新娘的美麗

# 275


C

〈國風.召南.野有死麕〉: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林有樸樕,野有死鹿。白茅純束,有女如玉。  舒而脱脱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以下對此詩的分析,何者為非?

  1. 前兩段以敘事者的口吻描繪男女之情
  2. 本詩反映初民社會獻獸求婚的風俗
  3. 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一樣,皆為愛情詩
  4. 「舒而脱脱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可以看出《詩經》的內容往往來自生活經驗

# 276


D

《詩經》中〈大雅〉〈小雅〉頗見諷刺時政、感傷時事的作品,下列哪一首較不屬此類?

  1. 〈鴻鴈〉:「鴻鴈于飛,肅肅其羽。之子于征,劬勞于野。爰及矜人,哀此鰥寡。鴻鴈于飛,集于中澤。之子于垣,百堵皆作。雖則劬勞,其究安宅。 鴻鴈于飛,哀鳴嗸嗸。維此哲人,謂我劬勞。維彼愚人,謂我宣驕。」
  2. 〈十月之交〉:「燁燁震電,不寧不令。百川沸騰,山塚峷崩。高岸為穀,深谷為陵。哀今之人,胡憯莫懲!」
  3. 〈正月〉:「正月繁霜,我心憂傷。民之訛言,亦孔之將。念我獨兮,憂心京京。哀我小心,癙憂以癢。」
  4. 〈六月〉:「玁狁匪茹,整居焦穫。侵鎬及方,至于涇陽。織文鳥章,白旆央央。元戎十乘,以先啟行。」

# 338


B

《詩經.邶風.凱風》是一首為人子者感念慈母養育之恩,卻自責無所成就的詩,是《詩經》中的名篇:「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下列對其敘述,何者為「非」?

  1. 令人的「令」是「善」的意思。
  2. 棘心,比喻子之成立;棘薪,比喻子之年幼。
  3. 植物的生長過程中,凱風與寒泉都有幫助,也就是說,母親溫暖的愛護誠然可感,但冷竣的管教亦為可貴。
  4. 「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意思是黃鳥還有婉轉的鳥聲以悅人,而我七子卻獨獨不能寬慰取悅自己的母親,可見自責之深。

# 373


D

《詩經》中有許多婦人思念丈夫的作品,下列何者「不是」?

  1. <汝墳>
  2. <殷其雷>
  3. <伯兮>
  4. <野有死?>

# 374


A

依朱子所說,「雅」的主體是公卿大夫宴饗會朝之作,以此標準來看,下列哪一首詩最有可能列入「雅」裡面?                                                                                                                                 

  1. 蓼彼蕭斯,零露湑兮,既見君子,我心寫兮,燕笑語兮,是以有譽處兮。
  2. 君子陽陽,左執簧,右招我由房。其樂只且!
  3.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4. 猗與漆沮,潛有多魚。有鱣有鮪,鰷鱨鰋鯉。以享以祀,以介景福。

# 539


A

《詩經》中常出現語助詞,如〈召南‧草蟲〉:「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其中「亦」、「止」都是不具有實詞意指的語助詞。瞭解《詩經》常見的語助詞,有利於閱讀《詩經》。試問下列詩句『』中的字詞何者為語助詞?

  1.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 (〈周南‧漢廣〉)
  2. 「竝驅從兩肩兮,揖我謂我『儇』兮」(〈齊風‧還〉)
  3. 「隰有萇楚,『猗儺』其枝」(〈檜風‧隰有萇楚〉)
  4. 「其虛其『邪』?既亟只且!」 (〈邶風‧北風〉)

# 540


C

下列何首詩作可以表現知識分子憂國憂民的情懷?

  1. 〈商頌‧玄鳥〉
  2. 〈召南‧野有死麕〉
  3. 〈魏風‧園有桃〉
  4. 〈鄭風‧狡童〉

# 541


D

下列何詩之主題與「隱士」有關?

  1. 〈小雅‧節南山之什‧節南山〉:「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憂心如惔,不敢戲談。國既卒斬,何用不監!」
  2. 〈周南‧葛覃〉:「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萋萋,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3. 〈鄘風‧牆有茨〉:「牆有茨,不可襄也。中冓之言,不可詳也。所可詳也,言之長也。」
  4. 〈魏風‧考槃〉:「考槃在阿,碩人之薖。獨寤寐歌,永矢弗過。」

# 68

每每讀詩,總會震顫於詩人能在幾千年之前,就將你最細微的心靈,用精緻美好的文字表現出來,而書寫愛情的情詩,往往就是最能觸動年輕人心靈的文字,值得戀人們細細品嚐、回味。試在《詩經》中尋找一首「屬於我的情歌」,說明這首詩觸動你的地方,可能是吻合你的愛情觀,可能是你心目中愛情的美好模樣,或者剛好是你感情現況的寫照,具體析論讓你的心靈與幾千年前的詩人如此靠近的原因。(字數限300字以上)

# 69

《詩經》中的詩篇,常使用「一唱三嘆」的詩歌技巧。如眾所熟悉的〈國風˙周南˙關雎〉:「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就是運用了疊句的技巧,使讀者在事物的排列對比中,感受到詩人內心對愛情的渴望。這似乎在近體詩以至現代詩中相對少用的詩歌技巧,反而存留在現代的流行音樂中,以反覆重唱的副歌形式呈現。請舉一首至多首詩中的疊句為例,說明「一唱三嘆」的疊句技巧可能造成的效果,並舉一首現代流行歌曲,說明為何從古代的民謠,到現在的流行K歌中,都一樣愛用反覆唱頌的方式,來表現歌者的情感?(字數限300字以上)

# 174

常言道:「詩言志。」《詩經》中載錄了許多人性最普遍、最細緻的情感,無論是男女戀情、 婚變棄婦、親子關係、家國之痛等,往往觸動讀者幽微的心弦,引起諸多聯想和共鳴。請 同學試舉一首詩,說明此詩與你之間如何同情共感。可就詩中角色的身分立場、情感心緒、 事件情節等加以具體說明。(字數限300字以上)

# 175

「賦、比、興」是《詩經》最主要的創作手法,特別是「比(譬喻)、興(聯想)」,最能使 讀者親切感受到詩人與情景之間的高度交融。請同學舉一個實例,說明詩人如何使用這類 的文學技法,又這樣的譬喻、聯想是否與你的認知有所不同?為什麼?(字數限300字以 上)

# 176

《詩經》作品不時出現人物形象的描繪,如〈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云云,連用譬 喻,以局部描摹美女形貌上的各個細節;又如〈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著重 點染美人眉目之間的靈秀氣質。試舉類似的詩作為例,談談你所喜愛的描繪方式,並具體 說明其緣由。(字數限300字以上)

# 213

《禮記.經解》:「溫柔敦厚,詩教也。」《詩》中的篇章往往蘊含著各種真摯濃烈的情感,而又回歸於溫柔敦厚的情懷,請從《詩經》選擇一至多首作品,談談自己在這些溫柔敦厚的情境中,獲得什麼感動與觸發?

# 214

《詩經.國風》中有不少描寫愛情的作品,例如〈野有蔓草〉表述一對青年男女在田野間相遇的喜悅,〈出其東門〉則描寫對所愛的專執,或我們最熟悉的〈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反映著追尋的決心。在《詩經》中,同學心中是否也有那麼一首「與我心有戚戚焉」的作品?請與自己對愛情的想法、或自我的人生經驗結合,說明為什麼這首詩最與我心相契?(字數限300字以上)

# 304

<東山>一詩為征夫凱旋而歸,一路抒發其感懷之詩,其寫作富含想像力,有再現、追憶式的想像,也有幻想、推理式的想像,請同學試著以此切入申論。(字數限300字以上)

# 305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見於《詩.擊鼓》的名句,其中蘊富摯情、感人至深,論其原因,實因涉及戰亂而產生的極端情感。詩經中是否還有其他也是因為動亂而產生極端情感的作品?請同學舉例說明與分析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306

《詩經》中的「雅」有宴饗之樂,也有祝福讚美之樂,請同學以此為方向,找一至兩首你喜歡的作品,說明為什麼會喜歡並賞析之。(字數限300字以上)

# 480

〈周南‧卷耳〉一詩為婦人思念其丈夫在外行役之苦,俞平伯曾謂:「當攜筐采綠者徘徊巷陌,迴腸盪氣之時,正征人策馬盤旋,度越關山之頃,兩兩相映,境殊而情卻同,事異而怨則一。所謂『向天涯一樣纏綿,各自飄零』者,或有當詩人之恉乎!」認為〈卷耳〉詩中同時有征人、婦人的視角,你覺得是否恰當?是否有其他詮解方式?(字數限300字以上)

# 481

《詩經》中多有棄婦吐露悲情之作,如〈邶風‧谷風〉、〈衛風‧氓〉均其中名著。請分析此兩首詩之寫作方式,並比較其相異之處。(字數限300字以上)

# 482

〈毛詩序〉云:「〈綠衣〉,衛莊姜傷己也。妾上僭,夫人失位,而作是詩也。」 你是否同意此說?若否,則試以〈綠衣〉一篇之內容來說明其主旨,並書寫你閱讀後的心得所感。(字數限300字以上)